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寻·年味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刘敏 图/刘敏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5日 点击数:

春节将至,空气中总弥漫着一种特别的气息——年味。年味不仅仅是一种味道,更是一种情怀和文化的传承,承载着成长的记忆与欢乐,召唤着离家的游子重回故里。

年味对于我来说,是灶台上熏制的咸香腊肉,是软糯又香甜的糯米糍粑,是家门前悬挂的大红灯笼,是门槛两旁贴的喜庆对联,是长辈们做出的美味小吃,是染红一片地的火红鞭炮,是承载着祝福的新年红包,更是我最珍贵的记忆和生命体验。

大年三十的前些日子,老家的灶台上总会挂着好些腌制过的五花肉以熏制腊肉。腌制五花肉需要用盐、花椒、八角等香料与五花肉混合在一起时,每当这时就会有一种独特的香味弥漫开来,让人忍不住想品尝一口。待五花肉逐渐吸收了这些香料的味道,将会变得更加美味可口,这时的五花肉进行熏烤,逐渐变得焦黄香脆,外表形成一层金黄色的脆皮,但内部依然保持着鲜嫩多汁的口感。

除了最具代表性的腊肉,家家户户还会准备寓意着吉祥如意、平安健康的美好祝愿的糍粑迎春节。制作糍粑的糯米需要经历泡、蒸、锤、捣这几个步骤,直到将颗粒的糯米捣制成细团才可做成糍粑,然后将做成型的糍粑进行风干保存,这个时候我总会趁着长辈们不注意戳一戳糍粑,好似在看一件奇特的展品。

除夕这天,我们这帮孩童早早起床,眼见大人们陆续起床,立马找出提前买好的大红灯笼,颇有仪式感郑重地递给大人们挂起,再走到远处进行“战术指导”——这边低了点,那边远了点!红灯笼挂好之后,还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伟大的事呢。当大人们在家门两旁换上红灯笼和新对联后,即使我们只是一群围观者,但一身的成就感仿佛在说,我们也算出了一份力的。

每逢除夕夜,最值得兴奋的就数长辈们在我们面前“露一把好手”——做小吃。随着盆里面粉和水的加入,扬起的面粉竟像是缥缈的仙气,使人产生一种仙人入世的错觉,不久仙人收了仙气,手上呈着已经成型的小面团,揉团、压平、成型、起锅、烧油,一气呵成。成型的面饼一个跟着一个入锅,油锅传出的吱吱声唤出了我这小馋猫止不住的口水。到了跨年时分,随着“一阵更比一阵高”的鞭炮声响起,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笑容满面地互道“新年快乐”,分享着前一天准备的小吃,回味着过去一年的美好回忆,桌上满是欢声笑语,别说有多惬意了!

春节这天,等第一缕阳光洒进窗户,我们小辈就暗中较劲早早起床,为的是趁早领到承载着长辈们的祝福与关爱的红包,在其他伙伴面前炫耀一番,好不神气!在这天,“新年快乐”就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样,携着新年红包纷纷沓进了我们的口袋。随着夜幕的降临,烟花开始在天空中绽放,五彩斑斓,璀璨夺目,象征着新年新气象,希望新一年如烟花般绚烂。

我以为年味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对传统习俗的延续,一家人团聚品味美食盛宴、分享彼此的故事,蕴含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许和祝福,是一种独特的文化氛围和情感体验。春节期间,让我们一起体验年味,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家庭团聚的温暖。(编辑/付佳一)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