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望晴雪,树飞花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梁海露 图/堆糖网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3日 点击数:

雪从古至今都是诗人最喜欢的意象之一。在诗人眼中,它或抒发“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的悲壮之感,或抒发“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的思乡之情,又或描写杨玉环“雪肤花貌参差是”的肌肤。但在我眼中,雪是生命和渴望美好的象征。

南方的冬天是没有雪的,对于生长在南方的我来说,漫天飞舞的雪只是个传说,是个只存在于书中世界的美好传说。鲁迅先生这样描写江南的雪:“江南的雪,可是滋润美艳之至了;那是还在隐约着的青春的消息,是极壮健的处子的皮肤。雪野中有血红的宝珠山茶,白中隐青的单瓣梅花,深黄的磬口的蜡梅花;雪下面还有冷绿的杂草。”如此,为我描绘了一副暗藏在冷酷无情的一片白下面的勃勃生机,于是我想:雪或许是生命的守护者吧。

这并不是我的胡乱猜想,北方地区流行的谚语“瑞雪兆丰年”便是证明。科学证明,雪可以冻死部分害虫,给来年的植物生长提供更加安全的保护,还可以在北方春季较为干旱的时候为来年植物的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保证其生长。这难道不正是说明了寒冷的雪也在孕育着生命吗?这难道不正是雪是生命的守护者的有力证据吗?我相信是的。

在了解到这些知识前,我学习过的课本以及看过的电视剧都是借助漫天大雪来衬托一些主人公悲惨的遭遇,这使我一直觉得雪是冷酷无情、会杀人于无形的。那时候我对雪的看法是有偏见的、悲观的,是极其不喜爱的。但是后来的我通过更多的学习和感受,发现了雪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是惹人喜爱的。毛泽东在《卜算子·咏梅》中是这样描写雪的: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毛主席认为风风雨雨把春天送走了,漫天飞雪又把春天迎来了。这样的雪更像是春天的使者,让冬天的漫长都变得值得期待起来了。

唐代诗人韩愈是这样写雪的:“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将雪写作飞花,让人眼前一亮,心生欢喜。于是我又想到,这雪花可不就是花吗?它洋洋洒洒地落到树梢上,像是树上开了密密麻麻的白色小花似的;落到地上和屋檐上,又像小姑娘的粉底液一样,给大地画了个精致的妆容,瞅着就让人喜爱。

这就是我眼中的雪,它既是望晴雪,又是树飞花。(编辑/覃家钰)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