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唯一的红玫瑰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潘丽英 图/小红书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2日 点击数:

故事的开头男青年为了求得一朵红玫瑰以邀得心上人——教授的女儿在王子舞会上跳舞而日夜痛心,故事的结尾是男大学生把用生命得来的红玫瑰丢弃在马路上遭受车轮的碾压。

机缘巧合之下,这本书《夜莺与玫瑰》成了我上大学看的第一本课外书。也是我成年之后的第一本童话书。本书是英国著名剧作家王尔德作品经典选集,收录了《夜莺与玫瑰》《幸福王子》《巨人的花园》等脍炙人口的作品。

青年为了红玫瑰而悲痛,为他夜夜歌唱的夜莺却觉得是人间真情。路过的小壁虎、蝴蝶、金栈花都为这个悲伤感到可笑。夜莺却帮青年寻找红玫瑰,所有的玫瑰树上有白的,黄的,在开放。唯独红的,要用心头血来养护。夜莺以命换花,花盛开之时,便是它命丧之时。它一边歌唱着,一边刺插入心头,歌儿一首连着一首地唱,花瓣一片跟着一片地开。

最后夜莺死在那个乱草里的,青年的心上人却看上了大臣的儿子送来的珠宝首饰,嫌弃青年的红玫瑰。夜莺相信爱,歌唱爱,用生命去为别人的爱铺路,这种大公无私的付出是很少见的。青年贪得无厌又没有付出什么实践行动,最后一无所获。教授的女儿,追名逐利、冷酷无情。本想着青年得到玫瑰就能与心上人幸福美满,却没想到最后的反转让人猝不及防,又为夜莺的付出感到不值。

作者赞扬爱情的可贵,又讽刺了世间的拜金主义。红玫瑰代表虚无,青年也只是哀叹却无行动,夜莺才是爱情的真身,美丽却脆弱。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教授的女儿和青年本就不是一个世界里的人,是夜莺用自己的生命去揭示了这个事实而已。

可能很多人像我一样不认同夜莺这个自我付出,自我奉献。觉得这样的付出,甚至用生命去付出奉献的行为是愚蠢的,无可救药的。但是作者赋予它人一样的思想,夜莺所代表的理想主义的人生观:他们所追求的美好东西,是为了他们的理想,不惜付出生命代价;他们对死亡并不惧怕,因为死是他们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的必要手段。

一本以童话书的皮囊所包裹的书,值得让人深思很久,甚至陷入其中。以简明易懂的文笔,书写并揭露出这世间所存在真,善,美,假,恶,丑。(编辑/于佳琪)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