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赣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周先进教授应邀到教育科学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一流学科(培育)建设,提升该院教师和学生的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5月21日,该院特邀请西南大学教育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博士后、赣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学科带头人周先进教授到校开展题为《教育类研究生该如何进行专业学习》的讲座,亦为教育科学学院百川育英大讲堂第45期。本次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由杨进红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周教授详细说明研究生的专业学习价值,包括:“五个意识的形成”,“智慧地表达教育”,“身边的教育世界”,“通达天地”的意识、行为、方向、关系。然后,周先进教授从系统学习、发现教育的问题、知道问题的真相、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具备论文写作水平、提升专业态度与情怀以及提升为人素养这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专业学习目标。其次,周教授从探索教育的发展史、探究哲学史、探索教育心理、探索社会学、探索文化学、探索本专业的领域“存在”、探索教育当下和未来、探索教育的方法、探索如何表达教育世界这九个方面详细说明专业学习的内容。再次,周教授从走向清晰的“洞穴”意识和走出“洞穴”的努力、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理论中的‘实践’、实践中的‘理论’”、做到五个“多”这六个方面阐述专业学习的方法。最后,周先进教授提到要不断地自我“否定”、“改进”、“超越”,进而拥有教育情怀与反思专业学习。

周先进教授详细阐述专业学习的价值、目标、内容、方法和反思,从而说明教育类研究生如何进行专业学习,使参与讲座的师生对教育类研究生如何进行专业学习有更加清晰与深刻的认识。周先进教授还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讲座在杨进红教授的精彩总结与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编辑/刘芗)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