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符号学家赵毅衡先生应邀为文学院做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文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点击数:

6月6日下午,著名学者、符号学-叙述学专家、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赵毅衡先生应文学院邀请做“你会在符号中游泳吗?——什么是符号学”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报告系文学院策划的“符号阐释学”系列讲座第一讲,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旷晓霞主持,并获南宁师范大学“国家社科基金培育项目”资助。西北大学文学院张碧博士,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颜小芳博士作为与谈嘉宾参与了此次讲座;同时还有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21学位班学生以及比较文学、文艺学、学科语文教学等方向研究生、新闻与传播学院部分师生、其他高校教师、学生共363人参加本次学术讲座。

赵毅衡先生用大量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什么是符号,说明了符号与意义、符号与信号的关系,告诉听众什么是形式以及符号学的用途。符号学不是“纸上谈兵”,中国自古是符号学大国,从《周易》到先秦诸子,再到汉代阴阳五行,以及唐代玄奘所引入的“唯识宗”,再到宋明理学、晚清王国维将欧洲哲学与中国意义哲学结合的理论,充分说明“符号学”不是西学,不是翻译,而是中国学者独立提出。世界符号学界都在等待和呼唤中国声音。符号学是关于意义的学说,讲好中国故事就是选对意义解释,学好符号学可以讲好中国故事。

讲座后半期,与会人员与赵先生进行了长达四十分钟的热烈互动,学术讲座会听众热情高涨,踊跃提问,显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与热情的参与精神。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