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我校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师生受邀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综合学术年会

文章来源: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点击数:

为落实新一轮课程改革精神、理念,在地理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探讨中学地理教育深化改革的方向与举措,促进高师地理教师教育发展,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定于11月19日至23日,采用“主会场+分会场” “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2022年综合学术年会。我校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张胜前老师及20级学科教学(地理)张清苹、唐素琼,21级学科教学(地理)陆莹、郑晓楠、花景雲受邀参会。

11月20日举行全国高师地理学术研讨和理事会扩大会议,全国高师地理学术研讨会共邀请37位专家作专题汇报与点评,专题报告围绕“地理师范生培养课程开发与教学实践”和“地理师范生能力养成与实践探索”两个主题,其中,我校张胜前教授在第二分会场作了“协同创新教研 实现多赢发展——教育部第二批地理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的思考”报告。

11月21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纽约大学荣誉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俞立中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段玉山教授出席并分别致开幕辞。同时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王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原总编辑,课程教材研究所原所长韦志榕教授,启星学院院长王秋平作大会特邀报告。

11月21日下午,大会邀请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4位优秀地理教师,分别在八个分会场在线展示了课堂教学实录。与参会的专家学者及广大中学地理老师、高校师生一起交流在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形态,探讨落实地理核心素养的方法、路径。同时,大会还邀请到各地理杂志出版社编辑作地理教学资源展示、交流。

11月22日上午,大会报告围绕“地理教材与课标的国际比较与研究”“地理教育观念与课堂转型” “新高考与地理核心概念” “地理核心素养视域下的课堂教学与作业设计”“研学旅行与跨学科教学”“信息技术支持的地理课程”等七个主题展开专题报告。我校共有2名学生参与交流,分别是张清苹同学的《WebGIS平台在高中地理项目式学习中的实施路径及策略研究》,陆莹同学的《中英高中地理教材比较研究——以“海岸地貌”为例》。我校张胜前教授负责第一分会场“地理教材与课标的国际比较与研究”第一阶段专题报告的点评。

11月22日下午,大会围绕“地理教育评价与情境教学”“核心素养培育视角下的教学与作业设计”“核心素养与地理教学观念”“新技术支持的地理教学研究” “研学旅行与地理课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研究”等六个主题进行论文交流。我校共2名学生展示论文,分别是唐素琼同学的《数字地图辅助培养高中生地理信息素养的水平层次、原则和路径 ——以《观察家乡的地貌》活动为例》,郑晓楠同学的《5E教学模式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以“河谷的演变”为例》。点评专家对我校教师的指导及学生的研究成果作出了肯定,并对进一步优化修改提出了详细的建议。

各项预定议程圆满完成,并于11月22日下午举行了大会闭幕式。闭幕式上,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段玉山理事长致闭幕辞,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书记苏筠教授作大会总结致谢,华中师范大学陈实教授宣读2022年首届“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地理)教学技能大赛获奖名单,李家清副理事长作大会总结报告。

李家清教授高度总结了年会:本次会议紧紧围绕着“新课程—新理念:落实全人教育,强化学科实践”这一主题展开了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高水平学术报告、展示交流与多种研讨。本次年会的特点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规模宏大,参与面广,创造了线上综合年会与会人数的最高记录;思想引领,学术报告交流了地理科学研究与落实全人教育的新进展;凝心聚力,高师地理探索了新时代教师教育为党育人的新动向;教学直播,中学地理展示了课堂改革实践育人丰富多彩的新样态。会议虽然短暂,但安排紧凑,会议成果丰富,成果的影响明显且深远。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