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东北大学王大玲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宋祺博士应邀为广西人机交互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四期)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促进师生交流,倡导互相学习、激烈思辨的学术讨论氛围,增强专业凝聚力、团队归属感以及加强青年人才学术交流,形成多学科学术思想、科研成果的交叉汇聚,提供自由、宽和的学术交流平台,广西人机交互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广西应用数学中心、南宁师范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学院联合举办了第4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到了东北大学王大玲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宋祺博士作线上学术报告。

会议伊始,由王大玲教授作题为:“Empathetic Responses Based on Intents in Dialogue Generation”的精彩报告。王教授向大家了介绍了共情对话技术的基本概念和数据资源,他们团队在基于意图产生共情反应方法的最新研究。共情对话是人机对话交互技术的前沿研究,在学术界和工业界一直备受关注。

紧接着,由宋祺博士作题为“三维说话人模型在中文第二语言发音学习研究”的分享。随着信息技术和全球化经济体系的不断发展,第二语言教育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借助现代计算机技术开发的虚拟说话人模型成为了计算机辅助发声学习系统场景中最为常用的教学媒介。本次报告,宋祺博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他们研究开发的具备内部发声器官动画的三维虚拟说话人中文发音教学系统的背景、模型等方面技术,通过该系统研究学习者对三维说话人的接受程度及其对学习效果的影响,研究学习者在不同条件下的学业情绪及认知负荷等问题。

本次沙龙内容丰富,大家畅所欲言,讨论激烈,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与交流机会,增进了广大师生与专家学者之间的相互交流,拓宽了大家的研究思路,提升了大家的科研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今后我们将会举办更多优质的学术论坛活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助力广西人机交互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广西应用数学中心、南宁师范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学院3个科研、教学平台“提质升格”的新跃迁。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