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南宁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教学室教研员谢敏应邀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点击数:

12月3日上午,南宁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教学室教研员谢敏应邀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的师生们作题为《从深度融合到融合创新》的学术讲座。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计算机系和教育技术系的教师和研究生10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聆听本次学术报告。

谢老师强调了信息化教学不在于用什么样的技术,更重要的是用技术的思想,以此引出了如何有效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随后,谢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讲解:一是“深度融合”的思想理念。他以教师上课常见的三种课型为例子,指出现阶段教师的课堂主要存在的问题:老师主动、学生被动,课堂效果甚微,从而让师生们思考哪种课型能够真正提升学生的四大能力;二是从深度融合到融合创新。谢老师讲解信息技术与学生学习过程融合对提高学生“四个能力”和帮助学生构建“两个模型”有很大的帮助;三是融合创新的实施路径。谢老师从什么样的课才是好的深度融合课的角度解释了深度融合的好课就是教师通过教学设计来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互动课堂,为学生创设情感参与、操作行为参与和思维参与的环境、条件和机会。会上,谢老师鼓励教师要做一名耐心的倾听者,循序渐进地引导让学生教学生的教学方式,在学生学会使用学习工具后要善于“渐退”。在交流环节中,线上线下的师生们踊跃参与、积极提问,谢老师耐心为师生们答疑解惑。

此次学术报告的顺利召开,参与会议的师生们受益匪浅,有助于引导师生们将深度融合到融合创新思维应用到教育研究中,为今后的教育教学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