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服务乡村振兴•我在基层】用担当诠释初心 以实干践行使命——记我校驻宁明县那楠乡那陶村第一书记尹贻荣

文章来源:宣传部、组织部(乡村振兴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点击数:

在乡村振兴开局之年,我校派驻宁明县那楠乡那陶村第一书记尹贻荣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怀揣初心,践行使命,用真情、实干书写着乡村振兴路上的青春华彩篇章。

融入那陶 摇身变成“那陶仔”

那陶村有1095户422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82户1162人,是那楠乡人数最多的一个村,尹贻荣深感责任之大、任务之重。唠家常、送温暖、谋发展,成了他串街走巷的初心使命。每次走访入户他都拿着一个厚厚的本子,询民意、访民情、问民需,每一页上面密密麻麻的记载着每家每户的信息。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事故灾难……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为了能够更快地了解村情民意,用脚丈量着那陶的山山水水、田间地头,解群众们之忧,排乡亲们之难,赢得了群众们沉甸甸的认可尊重。“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那陶村的面貌将彻底改变。”尹书记一直对工作队员们这样说。老乡们经常对他说的一句话“来我家喝粥,gen lao”,已经把他当成了家人。

一年多的基层工作,历练了他“三头六臂”。“能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是件幸福的事”。说这番话时,他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党建引领 争做“带头人”

“那陶村有80名党员,如何将其打造成一支靠得住、能力强的先锋队伍,这将对整各村的乡村振兴推进起决定性作用!”这是尹贻荣到村调研后一直思考的问题。他认为,做好党建引领,就是要统一思想,让党组织成为党员群众的“学习之家”;做好党建引领,就是要模范带头,让广大党员成为推动发展的“动力之车”;做好党建引领,就是要联系群众,让各界力量共享“胜利之果”。

说干就干,接下来的日子里,他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四型村干部、当好边关名城先锋”等方式,在思想上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与当前乡村振兴的大背景、大形势保持一致,在行动上积极发挥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让党旗始终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经过一番努力,2021年那陶村党总支获得宁明县“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3名党员干部分别获得县级、乡级“优秀党员”先进个人,村党总支部顺利通过“农村基层党组织四星级”评估、核验。

强村富民 勇当“战斗者”

要做好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物质基础。尹贻荣一直坚信“百姓们的荷包鼓起来了,日子就好过了”。

现在那陶村基本形成了以八角、坚果为代表的果业,以生猪养殖为代表的畜牧业,以松树、杉树、桉树为代表的林业,以八角香猪养殖、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产业。在壮大产业的道路上,他一直在战斗着:缺项目,引进来;缺技术,培训上。两次邀请广西林科院专家入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培育致富带头人,促进增产增收。

目前,农户农泽威的八角香猪已远近闻名;农红金、李季忠的生猪养殖渐有起色;农凯锋、宁侯凤中草药种植产量不断扩大,并增加了新的基地。广西电视台三进那陶,对农泽威、农凯锋、宁候凤先进事迹采访报道。要致富,先修路——他和工作队员李军一同商量、谋划,向其派出单位县乡村振兴局申请了2条产业路项目(那楠乡当年共3条),完成了7.1公里长的道路硬化项目,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农产品运输难的问题。

展望未来 当好“规划师”

那陶村的出路在哪里、怎样才能发展好那陶村,一直是尹贻荣思考的问题。经调研后,他提出了“一中心、二重点、三基础、四提升”的发展规划,即:以农村星级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中心,以“保四争五”为目标,强化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渗透到乡村工作的各个环节;重点面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级公共活动场所,建设那陶屯文化广场,发挥文化引领示范作用,建设那陶村碑、屯碑,强化村屯影响力;重点发展集体经济,与村致富能人合作经营发展八角收购项目、八角香猪养殖项目等,构建起“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以三大产业为基础,继续培育中草药、八角香猪、澳洲坚果种养殖带头人,打造特色品牌、巩固示范基地;以全面提升为任务,统筹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打造叫派屯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

漫漫帮扶路,绵绵手足情。每次踏上驻村路,尹贻荣的心总牵挂着那陶的村村落落、家家户户。脚上沾满泥土,心中积淀真情。尹贻荣说,前行路上,既然选择了帮扶工作,就必将一如既往用自己的担当诠释初心,以兢业的实干践行使命,不负组织的期望,不负那陶父老乡亲的期待。


后排左一为尹贻荣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