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家——思念之源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图/韦梦华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点击数:

疫情之下,一些人无视秩序乱窜,让医护人员疲于奔命,也让大学生苦不堪言。学校成了一座围城,未返校的进不来,已归校的出不去。苦等两月,终是盼来了“五一小长假”。但离校不离邕的通知打乱了我归家团聚的计划。夜晚赏月,皎洁月光,洒在身旁,思乡之情,挥之不去。便有团圆意,深深意,相逢谁在香径。

躺在床上,思绪万千。许是思念至深,脑海中尽是与家人团聚的画面。记忆将我拉回到了2019年的年底。

那时,我们忙着搬家。杂七杂八的东西通通被我们打包,在运货车上一路颠簸至新家。除夕那天,我们便早早起来,按着村里的习俗,从老家走去新家。老爸在前面挑着所需的物件,老妈拿着手电筒,奶奶拄着拐杖,我在旁边扶着她,哥哥跟弟弟则在后面断后。那时,天蒙蒙的,不太看得清路。空气中掺杂着水雾,让我的身子时不时就抖几下。途中路过几户有狗的人家,那院子里的狗总会来吠几声。我本来是不怕的,但弟弟总会被吓着,还跑上来扯我衣角,连带着让我也害怕起来。老爸走在前面,丝毫不畏惧。那临危不乱的步伐,大抵鬼见到了还会也点点头。哥哥调侃弟弟是个胆小鬼,平时常维护弟弟的老妈,彼时也没帮他说句话,而是同我们一起笑话他。在欢声笑语中,我渐渐觉得,六点钟的冬日凌晨似乎也没那么寒冷了。

到新家后,还得整理家具跟房间。老妈一声令下,全员开工,新家也渐渐开始有了人情味。在新的环境过年,虽然是往年都过的节日,却有着更温馨的氛围。当傍晚的天空出现几颗微微闪烁的星,一股炒菜香融进炊烟,融进晚风,直窜进鼻孔。菜的工序还没完成,我便去浅尝几口。家人在餐桌上团团圆聚,久别重逢的欣喜淡化了那一份说不出的苦涩。一道红烧鱼上桌,寓意年年有余;夹一块软糯的年糕,寓意步步高升。尝一勺清甜的汤圆,寓意团团圆圆。此时此刻,幸福的气息使我们微微熏醉。“干杯干杯”伴随着窗外的爆竹声,大家一起举起酒杯,一起有说有笑,有回忆的,有规划未来的,有想着当下的,还有……我想团聚也许就是这般吧,幸福温暖。团聚,伴着和家人干杯的喜悦,和着和家人坐在一起说说笑笑的温馨。

海光潋滟月团圆,一颗明珠落玉盘。辗转难眠,羁绊在心头无法排解,只得将思乡之情揉碎在月光之下。

(编辑/覃秋松)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