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冬至已临,顺问冬安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梁燕秒 图/小红书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2日 点击数:

岁月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们又站在了冬的转角处,静静地与一年作了告别。这一年,我们走过了杏花春雨,听过了夏日蝉鸣,见过了秋叶纷飞,现在冬至也已然悄然降临。

冬至,亦称“南至”“冬节”“亚岁”,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并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冬日的阳光穿过树叶间的错落的缝隙,把人们头顶的一片照得金黄,其余的则洒在不被树木问津的楼道、走廊,人们只要从这走过,便能与这冬日的暖阳不期而遇。而在这不期而遇里,寒冷的季节仿佛就有了温度,有了期待,有了欢愉。不必说那街边糖炒栗子的香气如何勾人,不必说路上孩童里捧着烤红薯时的笑如何满足,更不必说大家一起围在暖炉旁取暖谈笑如何惬意。只要冬日里有了盼头,人们就会有无限乐趣。

一年的末尾最是寒风肆意时,也最易勾起游子的无限愁丝。在此时的冬日里,家家户户必备的那一碗汤圆,入口之间,最是能消解游子心中乡愁。

汤圆是这个温暖节日的代表。圆滚滚的外皮包裹着香甜的馅料,就像一颗颗温暖的心,在冬日里传递着家人之间的关爱和温暖。它们沉浸在滚水中,悄然翻滚,释放出令人陶醉的糯米香味,仿佛是在述说着这个季节的温暖和快乐。不消一碗,人间团圆滋味尽在口中绵延。

“冬至如大年,人间小团圆。”不论我们走了多久,总有一种味道可以慰藉疲惫的身心;不论我们走了多远,总有一种记忆会让我们魂牵梦绕。

家人们围坐在餐桌旁,一盘盘热腾腾的汤圆摆放在桌上,温暖的热气弥漫在空气中。每一个汤圆都是用心捏制而成,有着不同口味的馅料,如芝麻、红豆或是花生,每一口都是对味蕾的美好享受。

拿起一颗刚刚煮好的汤圆,那滚烫的糯米外皮冒着热气,仿佛能温暖整个冬日的寒冷。小心地咬下一口,浓浓的馅料包裹着软糯的糯米皮,甜香醇厚,顿时弥漫在口腔,带来一股暖意,温暖了整个心房,人间团圆,不过在此一瞬。

汤圆的热气渐渐消散,但那份温暖和幸福的感觉却在心头久久挥之不去。它不仅是一种美食,更是一份家人间的情感和温暖的象征。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家人们团聚在一起,分享着这份温馨和幸福,一起度过了这个温暖的冬至夜晚。

白昼时光短,相思比夜长。一句冬至安康就饱含无限祝愿,一口汤圆就盛满无限思量。我们无论来自何方,都对冬至有着独特的感情与情思,冬至以它特有的韵味和内涵,浸染着尘世间的爱与暖,让每个携梦而行的旅人,看清了归途,留下了期盼。

冬至已临,顺问冬安,数九画梅,祝君顺遂,静待春归。“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这片极寒里,已经有了年的气息和春的积蓄。我们不妨把来时路上的烦恼忘却,重新去拥抱一个崭新的自己,期待下一场春天的降临。(编辑/宁健婷)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