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Hey Kong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刘睿 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9日 点击数:

木心先生说过:“生活的最佳状态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

到了大学以后,才发现,原来初中高中幻想的一切,不过是指尖滑过流年,蜻蜓点水般平淡无奇。大家都在寻找生活的平衡点。不太紧凑的课程,丰富的课余生活,在冷冷清清的社交活动中去探寻那片属于自己风风火火的世界,这是大学的节奏,这也是社会发展的步伐。

信息时代迅速袭来,短信邮件一秒便可以接受得到,但是在那“邮件和车马都很慢”的年代,人们却眷恋信纸的味道,那是沉淀着的古韵古香,那是可以与未来的自己沟通的渠道,拿起手中的笔,写下一瞥一捺,讲出自己对未来的期待与愿景。

想象与现实的差距:梦幻乐园与小型社会的同道殊途。

来自19电信二班的刘睿在给未来的自己写的一封信里说道:“进了大学以后,涉及很多礼貌礼仪问题,我不再是家里横冲直撞并且被保护的犊子,很多事情要考虑到别人的想法,希望未来的我脾气可以稍微收敛一点,然后和同学处好关系。”

刘睿的朋友黄雯欣:“暑假的时候我期待自己可以好好学习,一直怀着上进的心,加入一个社团,好好锻炼自己,学习和社团两边好好经营,但是现在觉得大学里的人际关系太复杂了,猜不透人心,我还是好好的学习吧!未来的我呀,你一定要好好考研。”

从大多同学的信中可以看到,当梦境脱离了现实,追溯至初心时,曾经受父母庇护的孩子迅速长出了自己的羽翼,也着实尝到了成长起来的每一份痛楚。残留在心理与身体的烙印,疤痕的深度与持久度,或许与自身和同学、老师、家长的关系有着紧密联系。不合群抑或是不受欢迎,都承载着青春的任何不快乐,这就是大学。

自我管理的最高境界:簇拥着尊重且向往自由的热情

写这封信的时候,19电信二班的罗振洲拿着笔偷着乐了半天,支支吾吾的询问能不能说真心话,瞅着她把一头的大波浪往耳后一撩,清秀的字体写道:“我希望大学永远不要早起,全部是下午的课我最开心了,这样还有时间化妆。但是也不能全部时间都在睡,我还是要多去图书馆坐坐,大学不像高中,没有很多时间来让自己反复练习,就得自己努力钻研!”

没有高中压迫性的训练和学习,在紧凑的生活中缺少熟悉的窒息感,反倒是愈加通透,清闲时光里捧着一杯清茶,一本书,听着歌,一个下午便就这么度过。但是忙碌的日子总得自己去拼凑,例如加入团学社来锻炼自己,抑或是去研究刚发下来的高数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成就了大学的点点滴滴。有人迷茫徘徊于自由的边缘,认为大学就是无人管理并且为所欲为,却不知自己才是自己的监督者,在向往自由的同时也别忘了囚禁金丝雀的笼子实际也是保护罩,脱离桎梏便是危险接踵而来的时刻。

愿大学四年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独立人格和思维的锻炼

未来是怎样,其实谁也不清楚,只能在现实的基础上做出一些预测。三观与人格在这期间不断地筑起牢固的城墙,摆脱被框架的思想,使思维独立起来,能够让你在茕茕孑立的社会站起身,不随波逐流,从一而终。(编辑/王惠玉)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