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致敬!消防英雄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全昌云 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点击数:

“消防事关你我他,安全系着千万家。”11月9日是我国安全消防宣传日,恰好对应我国火警电话119。对于消防知识,你的了解有多少呢?是浅尝辄止,是浮光掠影,还是打破砂锅问到底?说起消防,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呢?是火情,是伤亡,是灭火器,是消防车,还是不顾一切往前冲的消防员?

和平年代,消防员是死伤率最高的官兵。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们拼尽全力的身影。群众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排忧解难的身影。正如他们的宣誓:当人民群众身遇险境,在祖国需要的危急关头,我将义无反顾,赴汤蹈火,决然前行。

2018年5月29日,广西玉林一栋民房发生火灾。面对凶猛的大火,消防员杨科璋主动请缨。杨科璋在大火中顺利找到被困女童,但是在返回途中,他不幸从未装修好的5楼电梯井口跌落。当人们发现他时,他双手紧紧的环抱着女童,最终,女童得救,但是,27岁的杨科璋却离开了我们。从杨科璋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消防队员的责任与奉献,看到他们忠于人民的信仰。

2019年四川凉州发生大火,30名消防员牺牲,其中27人是90后,最年轻的19岁。2015年,哈尔滨“1·2”火灾事故中5名消防队员牺牲,5人皆为“90后”,年龄最大的杨小伟23岁,最小的赵子龙19岁。2014年,上海龙吴路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扑救中,消防战士刘杰和钱凌云受热气浪推力影响,从13楼坠落,壮烈牺牲,年仅20岁。多少消防员鲜活年轻的生命,燃烧在熊熊烈火中。明知前方有危险,他们依然义无反顾,决然前行。

我常常会误以为消防员不要上战场,所以他们的日常工作,日常训练比较轻松,只是有灾情的时候比较紧张罢了。但现在看来,其实不然。

前段时间,两个关于消防员日常生活的视频上了微博热搜榜,视频真相令人心疼。其中一个视频内容是消防员用叉子吃饭。上海黄浦消防车站中队消防员因为日常训练强度太大,大家拿筷子的手一直在发抖,甚至没法夹菜,因此改用叉子吃饭。另一个视频是熟睡消防员听到警铃猛然起身。西安消防员把手机凑近熟睡的队友耳旁,播放警铃。当警铃响起时,这位熟睡的消防员猛然起身,发现是战友的玩笑后如释重负。一个小小的玩笑,一个短短的视频,足可见消防员工作兢兢业业。

消防员在祖国人民危难时刻不顾生死挺身而出,这是值得肯定,值得赞扬,值得我们敬仰的。然而,网络上却出现了侮辱消防烈士的言论。2019年4月1日,四川凉州大火,30名消防官兵壮烈牺牲。网民“龙卷风等你”却在网络上将消防烈士戏称为“烤全人”,将天灾造谣成四川人作恶多端,自食恶果。英雄烈士,岂能肆意诋毁?该网民的行为立刻引起公愤,相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对其进行处罚并责令公开道歉。网络不是言论的法外之地,英雄烈士更是不容诋毁!

俗话说,贼偷一半,火烧精光。火灾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为了减少火灾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我们应该重视消防,积极学习消防知识,增强消防意识,提高消防自救能力。当然,重视消防并不是简单的空喊口号,而是要做出具体措施。对于我们住校学生而言,要做到在宿舍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点明火。对于学校而言,需要开展火灾消防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引起学生对火灾的重视。对于消防队而言,要改革传统救援方案,结合新兴科技进行智慧救援。

滚滚浓烟阻挡不住矫健的身影,熊熊烈火烧不掉灭火救灾的决心!学习防火知识,保护好自己就是对消防员最好的感谢!不丑化,不亵渎消防英雄的事例和精神,就是对消防员最好的致敬!(编辑/陈广萍)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