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归家心得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李彩微 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7日 点击数:

谈及故乡,我不禁想起鲁迅先生在《故乡》里对人事变迁的感叹以及对故乡小伙伴闰土的怀念。在我心里,故乡同样是令我魂萦梦牵的地方。

我在拥挤的人群中盼望着回家的车,这一次回来是离别四年的重逢。这一次我选择坐火车回家,火车慢,有足够的时间让我好好重温这一条回家的路。火车在一片片金黄的麦田中闪过,在一个个隧道中穿梭。看向远方,我在等待那个烟囱,那是一个工厂的烟囱,是我将要到家的标志。

回家的路上我不禁想起种种往事。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言语才能描述出我心中的故乡: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车水马龙的街道,只有矮小的楼房和遍地的油菜花,也许这才是最朴实最吸引我的地方吧。家越来越近了,我想到了我年老的爷爷。我刚离开家的时候,最舍不得我的就是爷爷了,小的时候奶奶就已经离开了,再加上我们又搬到城里,爷爷便孤身一人在家。我又希望车能快一点,因为我还想快一点见到我的发小,想和她倾诉衷肠想告诉她这么多年我的生活经历和我的所见所闻,想告诉她其实我很怀念小时候和她一起下河捉鱼,想告诉她其实我有想念她,即使我很少与她联系...

我到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还没下车就看到爷爷已经在路口等我,爷爷花白的头发很是显眼,我一眼便看见。一看到我,爷爷笑得合不拢嘴。村里的人就是淳朴,我一到家好多叫得上名字和叫不上名字的亲戚都过来看望我,给我送家里老母鸡下的鸡蛋还有自家种的红薯,温暖的感觉瞬间袭满全身。吃完饭与亲朋好友一起围着火炉,听长辈语重心长的教怎样为人处事,这一次再也没有嫌他们唠叨,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明白了只有亲人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人。

夜幕降临,我与发小躺在床上一起回忆小时候的趣事。回忆小时候一起下河捉鱼,一起游泳,一起躺在油菜花里。原来时隔多年,我们都没有变,我们谈天阔地,无所不说。我们没有像鲁迅与闰土一样长大后因为生活会有所隔阂,反而更加珍惜这一次的见面,因为不知道下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因为前程,我们奔赴异地;因为生活,我们离开故乡。只有经历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才知道故乡才是最温暖的地方,才知道只有亲人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人。

原来小时候拼命想逃离的地方,是长大后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编辑/廖家鸿)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