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外国语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之三: 情境、思维与问题——杜威问题哲学探析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通讯员/杨惜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拓宽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的人文知识、提升学生的思维深度与广度,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了2020年“新时代背景下外语教育与研究”研究生学术论坛的系列讲座。

11月10日晚,论坛的前奏篇“博士讲座”第三期在腾讯会议准时开始,主持人卢澄老师简练幽默地对主讲人做了介绍之后,华侨大学陈哲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情境、思维与问题——杜威问题哲学探析”的精彩学术讲座。在线参与陈哲博士讲座的不仅有该院师生,还有外校师生,大家在讲座期间进行了积极交流。

陈哲博士以杜威与胡适和陶行知先生之间的渊源作为开场白,瞬间拉近了南宁师范大学研究生与思想大家杜威的距离。继而通过情境推理向大家演示了何为“疑难”何为“问题”,以及“疑难”如何在理性处理后转变为“问题”。接着陈哲博士旁征博引,对“杜威问题哲学”理论从多个角度进行了阐释,并举例证明何以结合现实生活,解决实际问题。整场讲座深入浅出,诙谐幽默,让深奥难懂的哲学理论转化为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校园生活故事,简单易懂却收获良多。

讲座结束后,蔡焱副院长及其他师生积极与陈哲博士交流探讨,加深了大家对“疑惑”与“问题”,以及“问题”与“优质问题”的认识。(编辑/黄颖秋)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