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广西语言文学学会2020年年会暨桂学与语言文学艺术研讨会在桂林召开

文章来源:文学院 作者:陆雪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 点击数:

相逢秋月满,更值夜萤飞。为了提供一个交流学术思想、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以增进专家、学者们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交流与合作。11月28日,由广西语言文学学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承办的“广西语言文学学会2020年年会暨桂学与语言文学艺术研讨会”在桂林国际饭店举行。会议共有来自全区各高等学校的教授、学者和广西语言文学学会的会员69人与会。我校文学院的刘昌海书记、石勇副院长、陈祖君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安宁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黄斌常务理事带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11月28日上午,广西语言文学学会会长杨树喆教授主持开幕式。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吴大顺院长、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石勇副院长、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杨树喆院长分别介绍了本校文学院的办学情况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为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致以诚挚的祝愿。

广西语言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祖君教授做广西语言文学学会2020年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和年度财务报告。陈祖君教授首先对上一届会长和秘书长为学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对广大会员及理事单位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其次对因疫情影响,学会活动不能正常地开展加以说明,最后详细汇报了学会的财务收支情况,并对学会的发展前景寄予了殷切的期盼。

广西语言文学学会原会长胡大雷教授为此次年会暨桂学与语言文学艺术研讨会作了关于桂学的主旨演讲,详细地向与会专家和学者论证了什么是桂学、为什么要研究桂学、研究桂学的价值与意义等,引发后辈专家、学者们的共鸣和思考,为后辈的桂学研究指明了道路。

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9篇,共分两个会场进行讨论。开幕式后,会议进入小组发言、讨论环节。我校文学院黄斌副教授与兰洁怡硕士研究生安排在第一组分会场。黄斌副教授以《广西粤剧:姓“桂”,还是姓“粤”?——兼谈民国以来广西粤剧批评的发展历程》为题发言,提出了广西粤剧的地方文化属性问题。兰洁怡硕士研究生的发言题为《疏离亲情背后的跨民族写作——<母亲的岛>的文学文化学解读》,从文化的视角进入陶丽群的小说,阐述了作家作品所呈现的人类共有的孤独感与疏离感,探讨壮族的民族文化特性,并分析小说《母亲的岛》中的跨民族文化现象及民族文化互嵌的文化特性。

我校文学院林安宁教授、孙婷婷硕士研究生、陆雪滢本科生在第二组分会场。林安宁教授以《中国环北部湾地区傩文化的现状与研究方法》为题做发言,他介绍了傩的一般定义和中国北部湾地区的傩文化现状与研究方法。孙婷婷硕士研究生做《南方小镇:从<蛋镇电影院>浅析朱山坡的“南方”写作》的发言,从南方环境、南方人物与南方故事三个方面论述蛋镇不同于江南小镇的“南方”韵味。陆雪滢本科生以《靖西市壮族难题求婚型故事研究》为题,阐述难题求婚型故事的概念、研究概况及求婚难题设置的意义等。

参会论文的学术质量较高,会议讨论很热烈。中午,陈祖君教授主持闭幕式,各小组召集人分别就各小组成员的发言情况进行汇报。广西语言文学学会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林安宁博士对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了会议的优点和不足,并说明参与本次会议的不仅有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教授、博士,还有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甚至本科生,形成良好的学术梯队,希望学会明年的年会收到越多越好的来稿。(编辑/刘芗)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