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我校初教院黄亢美研究员应邀到漯河职业学院讲学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 点击数:

4月22日,我校初教院黄亢美研究员应漯河职业学院许慎文化学院的邀请,给该院语文教学方向的师范专业学生600余人作了题为“现代师范生的语文专业素养”的专题报告。

河南省漯河市是我国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作者东汉人许慎的故里,《说文解字》是从事汉语言文字教学和阅读古代文献必备的一部工具书,此书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当地政府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秉持“文化自信”从汉字文化自信开始的信念,依据本地是“字圣”许慎故里的区域特点,在城市发展规划中提出了要把漯河市打造成著名的汉字文化之乡的构想,经上级高校管理部门批准,还特意在漯河职业学院里设立了“许慎文化学院”。我校初教院黄亢美研究员是汉字文化与字理教学研究专家,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字理教学研究中心理事长,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语文学科专家,他的字理教学研究成果丰硕,曾于2014年荣获教育部颁发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本次应邀再次到该院给语文方向的师范生作了“现代师范生的语文专业素养”的专题报告,该报告从“未来教师应具备的教师品格”、“语文方向师范生应具备的文化素养”、“语文方向师范生应具备的教学技能”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黄亢美老师的讲学注意把课改理论与教学案例紧密结合,鲜活的教育故事和教学案例使得学生从始至终都全神贯注地聆听,互动环节热情参与,会场气氛热烈。听了黄老师的专题报告后,不少学生表示作为许慎文化学院的师范专业学生,一定要好好地厚实自己的汉字文化素养,切实提高自身的教学的能力,使源远流长的汉字文化得以薪火相传!

漯河职业学院领导王变奇院长到会聆听,二级学院许慎文化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也都参加了报告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