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新闻与传播学院黄鸿业教授作《人类历程回放:媒介进化论》导读主题报告

文章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点击数:

5月25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于五合校区开展“《人类历程回放:媒介进化论》导读”主题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黄鸿业教授担任主讲,新闻与传播学院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黄鸿业教授对《人类历程回放:媒介进化论》及作者进行了简单介绍。保罗·莱文森是美国的媒介理论家,被称作“数字时代的麦克卢汉”,本书是保罗·莱文森的博士毕业论文,也是其观点“人性化媒介”的代表作。全书分为十章,总结了当前媒介特征和先前人类在自然状态下的传播特点,并在考察媒介演化的历史过程中吸取了达尔文的自然进化论的灵感,按照达尔文生物进化的自然选择理论,将二者相联系,提出了“人性化媒介”理论。

黄鸿业教授对媒介环境学派进行了脉络梳理并总结了该学派的研究特点。媒介环境学成熟于20世纪50年代,建制于波兹曼。伊尼斯是奠基人,麦克卢汉是旗手,波兹曼是学科制度化的关键人物。媒介环境学派将媒介技术作为研究的重点,把技术作为文化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开辟了新的传播学研究视角。黄教授对书中第一部分提到的弗洛伊德、爱德华·霍尔、彼得·梅达沃、刘易斯·芒福徳、哈罗徳·伊尼斯等学者及其主要的媒介观进行了介绍。书的第二部分是关于人性化趋势理论的出现,黄教授首先简单回顾了媒介发展的历程,之后主要解释了“生态位”概念的提出以及怎样获得“生态位”,也即媒介“适者生存”的规则。媒介必须适应前技术时代的信息传播环境,迎合人们希望重现现实社会传播方式的需求。因此,当媒介取得满意的反响,或者在某些重要的方面与人类前技术时代相接近时,就可以说这种媒介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类生态位”。媒介可以通过共同协作,达到与前技术时代环境的契合,实现共同生存。最后书中对媒介人性化趋势进行了总结。

在讲座之后,黄鸿业教授与在场的研究生进行了关于论文选题的讨论,在研究方法的运用、书籍阅读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给同学们做学术研究提供了很大帮助。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