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我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

文章来源: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点击数:

6月2日上午,我校在明秀校区鸿远楼407会议室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持――地方师范大学的发展定位与历史责任”。会议由校党委李丰生书记主持。

李丰生书记作领学发言。李书记就地方师范大学如何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因应时势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以适应教育强国建设的需要,谈了五点学习体会:一是要深刻理解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二是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问题”和“核心课题”。三是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四是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教育“系统性跃升和质变”的重大要求。五是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

李传起校长围绕建设教育强国谈了四点学习体会:一是建设教育强国,高等教育是龙头,高等学校是主力军,学校要义不容辞、勇担重任。二是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学校要始终做到不忘师范初心、坚守师范本色。三是高等教育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任务,要充分发挥好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及各级各类平台、中心的作用。四是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教育的生命线,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伍先华副书记在发言中表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下大力气解决好这三大问题,要建设好教育生态环境,做好专业、课程和教育教学内容等方面的设置,教师教学要注重提高实效性、针对性,从细节处着手,沉下心来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赵啸海副书记在发言中表示,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牢记初心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兰荣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建设教育强国要横向发力,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是一个系统性的跃升,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继续做大做强学校继续教育工作;要高度重视体育、美育和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赵伟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生动实践,高校作为国家优秀人才的主要培养地、汇集地和策源地,要自觉承担起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优秀人才的时代重任。高校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营造出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生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纪委李敏智书记在发言中表示,高校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是要加强长效化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有效的管理制度。二是要发挥二级学院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压实基层党委主体责任。三是要突出对教师的日常管理教育前移管理关口,定期开展对教师的日常教育引导,形成“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环境。

隆广庆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高质量教育体系,基点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是龙头,要坚持系统观念,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等建设,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是一个系统性的跃升和质变,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梁家斌总会计师在发言中表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聚焦学校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和培育发展动力。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大文章,提高国际化发展和国际化办学水平。

李丰生书记作总结讲话。为把握好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李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善于观全局、抓大事,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工作,精准发力,集中攻坚,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更好地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二是要敏于察大势、应变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和发展形势变化,因势而动,顺势而为,趁势而上,提高贯彻落实的准确性、有效性,掌握主动权。三是要精于抓统筹、谋长远,坚持系统观点,强化战略思维,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李书记希望全体人员提高政治站位,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谋发展,用实干精神凝聚全校共识,锤炼干部作风本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更上新台阶。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