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发挥智力优势 彰显使命担当——我校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成效斐然

文章来源:扶贫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点击数:

从2016年6月到2020年12月,从壮美广西到彩云之南,翻越秘境川西,再到神秘湘西和天海之南,南宁师范大学先后组织以该校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师生为主的1100余名师生、志愿者深入桂、滇、川、琼、湘等省区1500多人,深入60多个贫困县、900多个行政村,走访39000余户村民开展精准扶贫评估,撰写并提交系列完备的评估报告,为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考核提供了重要依据,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科学院及各有关省(区)政府的一致好评和当地干部群众的赞誉,在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主战场展示了该校师生的专业风采,体现了该校的使命与担当。

图1 参加2019年四川省贫困县退出评估合影

图2 参加2019年湖南省国家精准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

图3 参加2020年海南省国家精准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保亭县合影)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

我校主动响应国家战略和广西发展战略需求,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自2016年6月起,受邀承担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所主持的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的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校充分发挥人才、专业、队伍等科教智力优势,积极组织以我校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以下简称地理学院)师生为主的精准扶贫评估第三方评估队伍,参与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和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五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精神,我校作为中科院评估团队的成员单位,严格精选评估队伍,严格遵从国务院扶贫办要求,秉承“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以精心助精准、以实评夯实效开展评估调研工作,聚焦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以“三率一度”为根本,认真查看国家“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的实施成效,组织师生深入贫困地区检查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程安排等具体情况。评估师生顶着严寒、冒着酷暑,把评估工作放在第一位,克服了偏远地区的恶劣环境,以较真碰硬、务实的作风和攻坚的精神开展评估工作,及时解决评估现场遇到的问题;并将自己在调研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诉诸笔头,撰写了一系列《贫困县退出专项调查报告》;同时,还向有关政府部门提交了评估报告,梳理和总结了各县的典型案例及工作经验;并运用专业理论知识,指出了评估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各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提出了十分有价值的建议。我校历任驻村第一书记盛凯、施海彬、姜宁等同志,作为评估团队的成员,积极参与到包括该校帮扶的广西宁明县的评估调研中,结合帮扶点实际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及建议,深受帮扶点干部群众好评。调研团队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严谨务实的作风,高质量完成了评估检查工作任务,得到了各省(区)人民政府的高度肯定。海南省扶贫办主任孟励认为,评估团队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评估结果客观真实、符合实际,基层干部认可、农民群众认账,评估意见建议中肯到位;四川省马边县、广西宁明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给学校寄来感谢信,感谢师生考核评估组不辞劳苦、深入田间地头,为马边县、宁明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建言献策,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学校荣获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周兴、卢远、屠爽爽、汤传勇、植子伦等团队成员先后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

图4 麻春晓老师在考察贫困村产业扶贫基地

图5 汤传勇老师与学生参加广西靖西市2020年建档立卡数据质量核查

发挥评估队伍专业优势,服务广西脱贫攻坚战

我校地理学院先后承担了2017年广西设区市扶贫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2018年广西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项目、世行贷款广西贫困片区农村扶贫试点示范项目第三方监测评估等评估任务。地理学院组织专家总体组,科学谋划,制定了严谨、科学的贫困县成效考核和退出评估工作方案、技术规程和技术工具,为自治区扶贫办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在此基础上,做到“三个确保”:组织评估队伍深入广西贫困地区开展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调查,发挥第三方评估“质检仪”、“指挥棒”的作用,确保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承接有力;责任落实到位,坚持脱贫标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确保贫困县退出真实可靠;确保了广西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结果经得起国家抽查、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同时提出针对广西实际的扶贫措施及建议,多份评估报告被自治区扶贫办采纳,为广西精准扶贫作出重要贡献。其中《广西深度贫困地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咨询报告,获时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书记孙大伟等自治区领导肯定性批示。

发挥智库优势,助力广西脱贫攻坚

2016年以来,我校先后完成了南宁、柳州、玉林、来宾、贺州、百色、梧州及崇左等市30多个县(区)的脱贫攻坚调研指导。针对“两不愁三保障”达标、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开展调研评估,为地方政府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广西贫困县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专业服务,该项工作得到各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肯定。

此外,自2019年起,我校地理学院还主持承担“世行贷款广西贫困片区农村扶贫试点示范项目-第三方监测评估咨询服务”。针对世界银行贷款扶持建设的产业化扶贫示范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贫困村产业基础设施和创新金融扶贫新模式开展调研评估。为确保项目监测评估活动有序、规范、高效地进行,从而使有关各方及时了解项目实施进度,跟踪完善项目实施计划,发现和纠正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的动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同时,我校积极发挥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专家智库作用,为地方政府提供脱贫攻坚政策及评估专题讲座、培训服务。2016年以来,学校地理学院派出教授、专家,主讲自治区、市、县各级各类扶贫干部培训班50多场次,解读、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和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专题内容,培训县、乡、村扶贫干部达3万余人。

图6 卢远教授在藤县2019年脱贫攻坚业务骨干培训班授课

图7 卢远教授在藤县2019年脱贫攻坚业务骨干培训班授课

发挥评估育人作用,打造社会实践育人特色

为贯彻立德树人理念,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我校依托精准扶贫评估、乡村振兴规划等项目,将“课程思政+专业教育+社会服务”的理念有机融入《精准扶贫与乡村地理》等课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与社会大课堂结合,形成协同效应。2016年以来,我校各级精准扶贫的调研评估活动的参与学生总人数超过千人以上。每次调研活动,调研评估组都安排脱贫攻坚评估培训,讲解国家、自治区的脱贫攻坚重大政策及评估标准,使学生深入理解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和国家精准扶贫重大政策;参加调研评估工作的学生,深入贫困县、贫困村,了解各地方风土人情;与各级扶贫干部、贫困群众进行面对面的访谈,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现状、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地域的文化、风土人情,了解贫困群众贫困现状、脱贫手段、脱贫攻坚以来收入变化等情况;了解政府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帮扶、电商推动等方面的精准扶贫举措;引导学生透过表象,深入思考,理清农村经济、国家与个人命运背后的关系脉络。

在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调研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涤荡心灵、令人震撼的典型案例。2018年评估组成员抽查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照明村未脱贫户吴壮八,户主孤寡,患有残疾(聋哑),房子为竹瓦结构的简陋住房(危房改造正在进行),评估成员看到吴壮八老人的生活困境内心十分难受,大家自发购买棉被和大米等慰问品送到老人手上,老人激动地落泪。时隔一年,机缘巧合下,评估组成员再次到访吴壮八老人家中,老人看到评估组成员的到来十分高兴,欢呼雀跃的拉着评估组成员参观他的新房,并且打开衣柜指着里面的棉被竖起大拇指。原来,吴壮八老人一直舍不得使用评估组成员赠送的棉被,他惦记着评估组成员。此外,老人还拉着评估组成员看他的冰箱食物,虽然老人聋哑无法言语,但他竖起大拇指比划着贴在房内的习近平主席画像,比划着他的帮扶干部,比划着评估组成员,眼里一直流着眼泪。

图8 2018年评估组抽查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照明村未脱贫户吴壮八

图9 2019年评估组再次到访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照明村脱贫户吴壮八

图10 学生调研小组在藏区农户访谈

图11 学生调研小组在农户调研访谈

2020年开展世行贷款广西贫困片区农村扶贫试点示范项目第三方监测评估期间,评估团队到访乐业县百坭村,这是已故驻村第一书记、“时代楷模”黄文秀奋战过的村子。学生们阅读了黄文秀事迹,走访她驻扎的贫困村,遍访了她的贫困户以及帮扶产业。该校2018级研究生蔡洁连表示,黄文秀学姐是脱贫攻坚涌现的时代楷模,她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把青春奉献给脱贫攻坚一线,用生命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通过多次参与第三方评估工作,这堂生动的国情课让她深刻地领悟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现任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那句话:“把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当作像当兵一样荣耀,像插队一样难忘”,这堂课让她为祖国的扶贫成就自豪,也让她为这条战线上涌现的时代精神而感动。

图12 学生到访乐业县百坭村阅读黄文秀事迹

图13 四川雷波县彝族干部群众盛装欢送评估组

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让我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国情、体察社情、体会民情,深刻感受到了爱国主义情怀。带队老师卢远表示,精准扶贫是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南宁师大能承担多个贫困县的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评估调研是一堂生动的国情教育课,通过调研拓宽了师生们的视野,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让评估队员们切身感受党中央开展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也增加了大家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校大学生培养开辟了新的路径。

(部分成果照片)

学校党委书记李丰生指出,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爱国教育课,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立德树人的好路径。学校将继续发挥自身的学科、专业及人才优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继续贡献南宁师范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