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服务基础教育】做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者——我校顺利完成广西“双师教学”模式改革试点项目终期第三方评估

文章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点击数:

1月30日,作为广西“双师教学”模式改革试点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南部7市的技术支撑单位,南宁师范大学迎来了自治区教育厅的项目终期评估。自治区教育厅第三方评估专家组、学校校长助理隆广庆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项目办、各二级学院项目首席专家、南宁市教师培训中心、南宁市录课学校、特邀退休指导教师代表等41人参加了中期评估会议。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福灼主持。

隆广庆教授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广西“双师教学”模式改革项目,以多方共赢的思路做好顶层设计,通过项目的创新实施,建设乡村教师优质培训资源,在乡村教师支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做出了示范。同时反哺教师职前培养,加速了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进程。

教师教育学院王文蓉副院长以《做八桂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者》为题向专家组汇报了五年来项目成效:一是系统化、信息化、全程陪伴式兼具教学与培训功能的一体化示范性教学资源建设基本完成,15000多件优质资源辐射到南宁等7市33个县,供乡村学校和教师免费使用;二是四级联动、优势互补的乡村教师支持服务体系初步成型,高校学科专家团队、城市名校名师、县区教研团队、退休名师团队合力支持乡村学校课堂改进,乡村教师培训模式创新成效显著;三是项目实验学校教师创新资源应用模式,优化教学质量改进,马山、武鸣、扶绥和横县在南宁师范大学的指导下,以“整县推进”的方式推进区域校本研修常态化;城市录课学校基于资源建设的专业化校本教研机制初步成型;四是南宁师范大学借助项目积极探索乡村教师培训供给侧改革,成功申报教育部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项目获得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评价,项目案例获得教育部规划司、教育部教室工作司、自治区教师培训中心等多个奖项,也已将资源应用有机融入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体系。

南宁市教师培训中心项目负责人杨堃主任指出,广西双师教学项目的顶层设计合理,项目的执行切实促进了南宁市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进程,运行模式进一步完善了高校与中心城市多级联动的教师培训行政工作机制。马山县教育局师训办黄秀德主任介绍了马山县依托“双师教学”项目实施“三双创新行动计划”后县域乡村教师培训模式发生的显著变化。初等教育学院梁宇院长、地理与科学学院张胜前副院长,数学与统计学院李碧荣教授、南宁市位子逯小学青军校长、南宁市民主路刘李平校长、广西医科大学附小李德校长、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莫烘霞副校长、南宁市第三十七中樊洪平副校长等项目参与者,结合资源建设和乡村教师培训案例和师范生资源应用案例进行了专项介绍。

自治区教育厅第三方项目评估组专家对项目进行了反馈。评估专家组组长广西教育学院徐书业副院长高度肯定南宁师范大学项目顶层设计及在乡村教师培训模式创新中所起到的示范性作用,并希望优质资源的应用和培训模式能推广到更多的高师院校。

广西教师培训中心韦昌勇调研员在反馈中表示,南宁师范大学执行广西双师教学模式改革试点项目,优化顶层设计,创新实施路径,阶段性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广泛,为广西乡村教师培训模式和区域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发展方向和创新的示范,希望南宁师范大学结合实践进行政策性的整体思考,为广西区域教师培训模式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