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硕博之星】黄信龙:挑战自我 超越自我

文章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点击数:

黄信龙是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2018级分析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2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广西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三年的硕士研究生生涯,他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更高更远处走去。

坚定信念 勇敢前行

2018年,黄信龙在参加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复试失利后,成功调剂到南宁师范大学,成为化学与材料学院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中的一员。由于课题组刚刚成立,在面对各实验条件尚未成熟,研究方向尚未明确且没有师兄师姐指导的情况下,他当起了“联合创始人”的身份,跟着课题组一起艰苦“创业”。在坚定信念的指引下,他不断挑战自我,克服种种困难,把日常上课、课题研究方向的确定和实施、实验室试剂耗材和仪器设备的采购、实验室日常建设与管理等每一件事情都安排得井然有序。同时,他积极阅读大量国内外文献,研究课题方向,积累专业基础知识,不断提升科研思维和能力,慢慢地具备了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开始尝试提出和设计一些解决科学问题的方案,逐渐形成了严谨的科研态度,这些进步更坚定了他对理想的信念。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读研期间,黄信龙主持了广西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1项,参与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省部级项目3项,独立完成了研究课题的实验设计,共发表了3篇SCI论文,申请了3项中国发明专利。身为研究生学生干部的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得到了学校的肯定,获得了学校“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创新创业竞赛方面成绩尤为显著,荣获了第五、六、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1项、广西赛区金奖3项、银奖2项、铜奖3项;第九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第十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默默地付出,为了实验熬过夜,为了写论文熬过夜,为了准备比赛熬过夜,正是这些助推了他的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使他的研究生生涯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挑战自我 超越自我

人生有很多的转折,每一次决定都是对人生的考验和历练。高考、考研和考博都是人生重要的抉择,每一个选择都会决定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方向。在研三的初期,黄信龙开始对未来的发展进行思考,是直接毕业找工作还是继续深造呢?也许是对三年前考研失利的不甘,或出于对知识的渴求,经过一番思考后,他决定选择进一步深造。于是,他有选择性地给符合报考条件的十几位导师发了邮件,但一时间杳无音讯,内心有所失落。功夫不负有心人,借助自己扎实的基础和成果的积累,广西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的老师先后发来了橄榄枝。经过一系列的报考程序后,都进入了两所学校的复试环节。最后,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以及研究方向,他最终决定去广西大学(中科院联合培养)继续深造。对于他来说,从分析化学到物理学,这是一个很大的跨越,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也许,人的一生在成长的过程中充满艰辛与挑战,才会更加充实,所以他选择了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编辑/刘馨)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