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科研兴校】肩负绿色使命 守护美丽广西——记我校人地系统耦合与统筹共治研究团队

文章来源:宣传部、科研管理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点击数:

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乎人类生存和发展。在我校,人地系统耦合与统筹共治研究团队主动肩负起绿色发展的使命,一直致力于为八桂大地可持续发展与协同治理提供科学依据,责无旁贷地成为美丽广西建设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执着专业研究 追求理论深度

人地系统耦合是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是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理论基础。广西是中国乃至世界喀斯特地貌发育的典型地区,由于生态环境脆弱,土地石漠化现象严重,具有分布范围广、发育典型、程度深等重要特点,严重制约着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团队负责人胡宝清教授带领团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喀斯特人地系统与石漠化治理模式、流域社会生态系统变化与综合管理、国土空间优化与乡村振兴等方面形成特色研究。

团队以地表关键带—人地系统耦合—山水林田湖草海生命共同体—区域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通过山海协作、陆海统筹和江海联动、人地系统耦合学科交叉理论方法研究广西特色区域喀斯特、北部湾、西江流域,总结出自己独特“交叉—系统—模型”科研思维,形成典型区域“科学—技术—管理”交叉融合独特研究方法,在县域—生态—循环经济评价与高质量发展模式研究、喀斯特土地变化与石漠化治理模式优化、西江流域生态环境与高质量发展、北部湾海陆过渡带演变与山水林田湖海湿地统筹整治等方面形成系列成果。

埋头辛勤耕耘 结出累累硕果

2020年,团队学术专著《喀斯特人地系统研究》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为广西高校首次获得一等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这本将近600页的大部头是第一本有关喀斯特区域人地系统动力学及环境效应与响应研究的重要学术成果集成,以广西喀斯特人地系统及子系统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喀斯特人地系统演变,资源环境响应,石漠化演变机理、预警及控制,石漠化治理方法及技术集成等,为喀斯特地区生态农业与发展战略、土地利用变化与优化调控提供决策。

百舸争流奋楫争先,科研成果百花齐放。团队成员屠爽爽博士分别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在《HABITAT INTERNATIONAL》和《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上的两篇论文入选全球Top1%ESI高被引论文,以上成果实现了以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地理学科ESI高被引论文的零突破。胡宝清教授的学术著作《流域系统研究新范式—西江流域案例》荣获广西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20)、《北部湾南流江流域社会生态系统过程与综合管理研究》、《北部湾科学数据共享平台构建与决策支持系统研发及应用》分获2018年广西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科研成果“广西喀斯特土地变化与石漠化治理模式优化”荣获2019年广西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进步类三等奖。团队中研究生发表了10多篇论文,涌现了一批学术成果。

三年来,团队获得各类科研项目共计38项,总经费达904.4万元,其中新立项国家自然基金16项,经费合计557.1万元;新增省级项目21项,经费合计347.3万元新增服务社会项目11项,经费合计176.2万元;发表论文共198篇,其中SCI论文58篇,核心论文29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授权专利4项,取得软著5项,出版专著7部。

引领教学改革 服务社会发展

团队把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鼓励成员为本科生上课,逐步形成“协同创新、双赢发展、示范推广”多元协同育人机制,促进教育教学创新发展。3年来,团队共获省部级教改项目8项,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9名,指导硕士研究生70人,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55人。指导大创项目43项,1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入选参加2018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教师合计承担50门相关学院本科生专业课程与研究生课程。建设广西金钟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3个野外台站(站点)。团队围绕“双一流”核心目标,推进地理优秀拔尖人才培养,为广西地理学科发展和地理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团队强化科研成果转化,突出社会效益。三年来,特别在喀斯特人地系统研究、石漠化治理模式等方面成绩显著。《石漠化片区“天窗县”用地政策瓶颈亟待突破》咨询报告获自治区领导肯定性批示。胡宝清教授主持的喀斯特人地系统研究,创建了喀斯特人地系统和石漠化治理优化模式,其模式在广西44个县(占广西石漠化77个县的57%)推广应用,获得直接效益2268.5万元,石漠化综合治理县共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23.8亿元,石漠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生态恢复面积达23.15万公顷,践行了将“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铮铮誓言。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