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科研兴校】扎根八桂大地做科研 贡献“南师”智慧促发展——记我校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创新团队

文章来源:宣传部、科研管理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点击数:

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创新团队是我校教育学在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和博士点建设项目中形成的一支充满活力的科研创新团队。该团队遵循“立足八桂大地、紧跟学术前沿、服务社会需求”的建设理念,明确了以教师教育为轴心、以民族和东盟为两翼的“一轴两翼”的建设思路,以任初明教授为团队带头人,李强、杨进红、徐富明、徐延宇、王瑜、颜志雄、韦家朝、熊进、王锋等十多位教授、副教授和博士为核心的创新研究团队,在科研项目、科研论文、智库成果与社会服务等方面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彰显出我校教育学研究的区域特色和民族特色。

聚焦一:学校治理与乡村教师培养研究

团队聚焦西部民族地区乡村教师教育问题,在乡村骨干师资、全科教师与班主任培养、校园文化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在前期科研成果不断积累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当前乡村振兴、互联网+等时代背景下的教师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近年来,团队围绕该主题完成高质量学术论文10余篇,专著5部,主持国家课题1项,省部级以上课题2项,决策咨询智库成果4项,2份咨询报告得到国家领导批示,实现了在智库成果方面的突破。同时,积极打造“中国—东盟教师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学术品牌,学科的东盟特色与国际化影响力持续提升。


聚焦二:民族地区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内在机理研究

聚焦于民族地区脱贫学生的基本心理机制、情感能力发展困境以及教育扶贫政策措施等三个方面展开探索,对脱贫学生在其认知、情绪等因素与发展决策方面开展前沿探究,并结合民族地区脱贫学生社会情感能力和地区教育发展情况对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教育防返贫等政策路径做出系统研究,突显了广西民族地区的本土化特征。近年来围绕该主题完成高质量论文10余篇,专著3部,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以上课题3项。2020年杨传利博士及课题组成员的“基于SEL统合模式的西部脱贫地区中小学生幸福感提升策略研究”获得全国教科规划立项,并以此为基础在《教育科学研究》《民族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系列相关研究成果。


聚焦三:走向深度学习的课程教学研究

聚焦课程教学改革专题,从学生学习心理、深度学习理论、课程资源建设、教学融合实践以及师生课堂交往等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对民族地区教师教育的培养模式开展教学改革实践探索。近年来围绕该主题完成高质量学术论文10余篇,专著2部,省部级以上课题3项,自治区级教改项目4项,学科骨干教师获得全国教学技能比赛指导二等奖3项,拥有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教师称号1人次,获得全国优秀硕士论文指导奖1项。杨进红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持续在教师队伍建设与课程教学改革上发力,“观察.诊断.建构:聚焦课堂改进的乡村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及实践”等成果获广西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省级特等奖等多项奖励,乡村教师发展研究(之一至之四)、教师资源配置标准的政策反思及标准重构等获得广西社科科学优秀成果奖。

团队负责人任初明表示,团队在现有成果基础上将继续聚焦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博士点建设为平台,植根八桂沃土,强化科研创新,深化产教合作,进一步拓宽学术与国际视野,力争为广西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南师”智慧。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