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科研兴校】创新驱动 需求引领——记我校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创新团队

文章来源:宣传部、科研管理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点击数:

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创新团队是我校化学学科依托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八桂学者团队等多个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而成。团队以创新为驱动、需求为引领,建立了一支以做强学科、服务需求为目标,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以基础研究底蕴支撑应用研究创新的科研团队。

凝心聚力  创优争先

一花不成春,独木不成林,团队自组建以来,通过立目标、搭平台、强队伍、建机制等各项举措,全面开展团队各项工作建设。

为了提升团队个人的科研能力,该团队采用学术骨干—中青年学者—学术带头人三级学术提升机制,同时在“生物物理化学”“精准有机合成与应用”两个八桂学者团队及“量子点生物效应物理化学基础”“高校环保农药”两个广西高校创新团队的支撑下,团队成员快速成长,团队负责人获“广西十百千人才第二层次”人选、广西青年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广西高校卓越学者、广西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等各类称号。年轻博士黄珊、刘乐平获教授专业技术职称,朱其明、谌文强、韦良、贺益苗、王丹、肖军安等获副教授专业技术职称。

三级学术提升机制的有效实施,团队的学术梯队得以快速建立,在团队成员的凝心聚力下,团队人员结构合理,创新思维活跃,学术氛围浓厚。2018年以来,团队共获批广西自然科学奖、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等科技奖9项,其中,黄珊课题组连续两年获批广西自然科学奖;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广西重点项目、广西重点研发、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及卓越学者计划、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纵向和横向项目68项,项目资助金额共1187万元,其中苏炜、黄珊、甘春芳、刘乐平、谌文强、肖军安等多人主持2-3个国家级课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供了经费支持。项目的成功获批,得益于专家的指导、申报书的完美撰写,更在于老师们的长期的坚持。

自2018年以来,团队成员发表学术论文226篇,其中SCI论文122篇(中科院大类一区14篇)和EI论文20篇。年轻教师肖军安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在SCIENCE CHINA Chemistry《中国科学:化学(英文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中国科学:化学(英文版)》是在国际学术界代表中国国内出版的最高水平学术刊物之一,属于中科院一区期刊并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通讯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8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8件,转让14批共99.5万元,成果登记34项。

需求引领  服务地方

在团队的凝心聚气、协作共进下,一系列科研成果应运而生,研究成果直接服务环境,提高生态质量,有力支撑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在广西资源深加工和利用,团队获批的广西高等学校创新团队成员利用成功开发出噻虫嗪、噻虫胺及噻虫嗪-氯虫苯甲酰胺控释农药微胶囊新产品2个和抗光解控释纳米农药制剂新产品5个,部分产品已经与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进入中试及大田应用阶段。团队成员莫启进跟公司研发人员一起解决了部分农药存放不稳定等问题;成员张远飞成功开发出部分原药的绿色合成工艺。

在助力生态环境污染监测研究中,黄珊课题组发展了纳米标记免疫和纳米标记适配体分析新技术,用于环境、临床、食品分析及农产品中农药残留毒理及检测技术领域。开发农药残留快速、高效的检测新方法,为广西区内食品安全和加强食品中农药残留监督管理做出贡献。18件发明专利转让给浙江汉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服务广西新材料千亿元产业的发展中,高分子专业的教师们开发了生物降解型乳酸基3D打印耗材系列产品,其技术成果已向广西同创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转让。新型聚丙烯/有机改性高岭土纳米膨胀阻燃复合材料新技术在启仲化工(广西)有限公司建成一条年产1000吨改性塑料生产线,年销售额达960万元,年新增利税250万元。刘乐平老师在地质聚合物材料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广西高速公路道路养护方面应用940多公里,节支1850多万,得到行内专家的一致认可。

教研相长学能并进

团队不但要向科研教学要成果,还要向人才培养要效果,团队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实现教研相长,互为促进。近三年来,团队依托教研平台,人才培养方面硕果不少。

在韦良、杨晶、劳远侠等老师精心指导下,化学与材料学院学生在全国创新创业类竞赛中获国家级铜奖5项,省级金奖9项,银奖12项,铜奖20余项;在省级教学技能类、实验技能及化学化工类学术创新成果竞赛荣获一等奖33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9项的好成绩。在十四五期间,团队将更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瞄准行业需求,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为我校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贡献更多化学力量。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