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锣鼓旺火亮彩灯,红红火火山西年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苗馨予 图/苗馨予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8日 点击数:

年是中华文化的浓缩,中国年俗有说不完的故事和道不尽的风情。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春节绝对是一年当中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五千年文明看山西,春节总要来趟山西,山西的年味里都是爱的味道。山西各地仍然延续着红火热烈、韵味无穷的年俗。山西独特的地理位置,让中原汉族文化与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碰撞交融在一起,孕育了特色鲜明的山西年俗。从晋南至晋北那浓浓的年味和原汁原味的乡俗,都是挥之不去的过年情结。

晋南威风锣鼓,早名为“锣鼓”,俗称“家伙”,流行于山西省晋南地区的一种民间打击乐艺术形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晋南威风锣鼓起源于尧舜时期,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表演起来鼓声如雷、粗犷豪放,且锣鸣镗镗如排山倒海,富有民族特色,体现民族精神,有着“天下第一鼓”的美称。2006年5月20日,山西省临汾市申报的晋南威风锣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晋南威风锣鼓主要流行于山西省临汾市区及霍州、洪洞、浮山等县,表演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挎鼓表演,平阳大多地方都由鼓手挎一面圆形大鼓敲打表演;另一种表演形式是架子鼓,这种形式主要盛行于浮山县,表演时队形变化较少,行进中边走边打。晋南威风锣鼓由锣、鼓、铙、镲四种乐器共同演奏,钹音清脆,融舞姿、音响、技巧、服饰、队形于一体;集粗犷、剽悍、倔强、好胜、风度于一身。表演者强悍矫健的舞姿、粗犷豪放的喊声、朝气蓬勃的气势,融处处体现了生活在黄土高原上北方汉子的豪爽奔放,气势磅礴,威风凛凛。

镜头转向晋北,家家户户院落门前都要用大块煤炭垒成一个塔状,里面放柴,外面贴上大红字条,上写“旺气冲天”等字,名曰旺火,以图吉利,祝贺全年兴旺之意。单等午夜十二点,鞭炮齐鸣之时,将旺火点燃。点燃后,火苗从无数小孔中喷出,状若浮图,既御寒,又壮观。大人孩子围起一圈,有的做游戏,有的放鞭炮,男女老少都要来烤火,以图“旺气冲天”。孩子们也可以走街串巷观看评论火堆大小,谁家的火堆大,着的旺,谁家的旺气也大。正如清朝《大同县志》所述:“元旦,家家凿炭伐薪垒垒高起,状若小浮图。及时发之,名曰旺火。”若论旺火规模之宏大,造型之讲究,当以怀仁旺火为最。每年怀仁县内街道都要垒砌五六十座巨大旺火,其中最大者用80吨煤垒成,高达十余米,可谓规模庞大。每逢元宵佳节华灯初上,这些旺火全部吐出长长火舌,直舔大地苍穹,红光耀眼,灿烂辉煌,恰似一条条吞云吐火的飞龙,激游在锦绣人寰之中,给人们带来“吉祥如意”“发家致富”的预兆。因此,方圆百里的人潮都要赶来观看旺火,有的人还围着最大的旺火正转三圈,反转三圈,以图全家平安吉利,心想事成。

随着时代的发展,山西过年亮彩灯规模不断发展,甚至在网上有着“赛博山西”的称号。家家户户,大街小巷,没有一处是黑者过年过年。其实这一切都在历史上有迹可循。山西的年节灯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特色。这里自唐以降便有新年燃灯的习俗,延至清代即有“狮灯场市”“灯竿节”;到二十世纪初,又渐形成节日的提灯会,更有放天灯、舞龙灯、戏狮灯、闹花灯等活动。从而发展为集地区民风民俗之大成的会节声闻海内。 据史籍记载,唐宋时山西地区已逐步形成新年燃灯、元宵节前后张灯节彩的习俗。唐宋时期的山西地区,新年和元宵放灯、燃灯之时,民间杂技、杂耍等表演活动亦尽现其间,深得观灯民众的喜爱。南宋淳熙二年(1175年),著名爱国诗人陆游曾在其写下的《沁园春》一词中写到:“一别秦楼,转眼新春,又近放灯。”可见当时山西地区新春张灯、放灯已为约定俗成的民俗活动。

欢迎来到中国山西过年,大树小树穿新衣,山西过年的氛围感直接拉满。山西的过年习俗还有很多,这个春节总要来趟山西,和喜欢的人一起,看传统的木板年画儿、感受粗狂豪放的威风锣鼓、试着给爱的人剪个年味十足的窗花、再一起举着糖画回忆童年.....欢迎来到山西过年,让所有美好的记忆凝固在充满爱的山西年味里。(编辑/宁健婷)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