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推窗风来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龚芸芸 图/龚芸芸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3日 点击数:

现在的我们总是被许多东西裹挟着,被安排的工作、最后期限的作业、手机里狂轰滥炸的信息。我们习惯性地对周围事物竖起屏障,呆在一个人为制造的茧房。渐渐地,我们对周围事物的感知能力开始下降,我们难以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和热情。阳光映在墙壁上,风略过远山旷野的低草,自然的美景开始难以吸引我们,与父母的交谈我们也不耐烦。推开窗,跳出舒适圈,我们才能变得鲜活。慢慢感受大自然的气息,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悸动。

推开窗,窗外美景映入眼帘,就好像美景有了更深的意义。天是蓝的,树木是绿的,一群低矮的房子错落有致地排列着。风吹过,轻轻抓起衣角。嫩绿的芽儿在阳光的照耀下蠢蠢欲动;花骨朵儿在风的吹拂下轻轻地点着头;无忧无虑的鸟儿在空中肆意飞翔。妈妈和三两个姨姨坐在矮凳上闲聊,我端着饭碗坐在她们旁边听她们聊家常——哪家结的果子最大,谁谁家今年种了什么稀奇的物种。有时她们也会打趣我——怎么太阳都到头顶了才起床,现在才吃早饭。我一般打哈哈敷衍过去,她们就进入下一个话题。一切都充满着生活的气息,自由而快乐,美好而令人向往。

窗有时候有形,有时候无形。有形的窗,窗外是阳光、草地、鲜花,不难感受到风拂过脸颊轻轻拥着你。而无形的窗在我们的心里,在人与人的相处里。无形的窗像一道屏障,是一个通往外界的渠道,亦是心与心交流的关卡。钱钟书先生说过:“窗子打通了大自然和人的隔膜,把风和太阳逗引进来,使屋子里也关着一部分春天,让我们安坐了享受,无需再到外面找寻。”在我看来,窗子也打通了人与人之间的隔膜。 它虽是一道屏障,但也是人与人交流的途径,给人带来勇气和力量。清风徐徐,无形但力无穷尽。孤独是一个人乘一叶扁舟在茫茫大海里,明明没有墙但是四处都是墙。借着这窗,我们能打破孤独那面墙,在心与心的交流中找寻力量,找寻自我。

推窗风来,风可以是母亲絮絮叨叨叮嘱你多添几件衣服的温柔的风,也可以是扶摇直上九万里坚韧地追寻理想的风。亦或是轻抓起衣角的微风,夹杂着雨水刺骨的寒风……但关上窗,就只剩下一片死寂。人生也只是片刻的欢愉和片刻的痛苦,剩下的只有似水流年的虚无。欢愉、痛苦都像风一样触摸不到,只能用心感受。当我们沉浸在日复一日的虚无之中,我们的感知力将会慢慢地枯萎,我们的内心也会逐渐变得麻木。这可能叫做长大,但它不应该是成长。

成长应该是有理想、有目标、有信仰的,虽然会有片刻的茫然无措但不应该是麻木的。我们在追逐理想的路上会停留、会休憩,会沉浸在路边的美景,但绝不会停滞不前。推开心灵的窗,宁愿痛苦不要麻木,迎着徐徐清风,丰盈自己的内心,独行也如众。(编辑/张思琳)

A9C5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