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推窗风自来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黄积玉 图/黄积玉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 点击数:

广西的夏季一向是闷热而难熬的,太阳出来后的上午,路面慢慢被晒热,从地板到空气中传出热气,人在路上走一会就会汗流浃背,即使偶尔有吹过来的风也带着温热,只有走到阴凉处才能变得好受些。

日复一日不变的生活总是叫人麻木和厌倦,当心情阴郁时,再刺眼的阳光也穿不透心里的阴霾。手机里通知群里每天不间断的消息像那能撕出很多条的尼龙绳,一根接一根缠绕着我,虽然大多都是很小的事情,但是堆积在一起难免会变得繁琐。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心情也容易变得烦躁,周末在家无聊的刷刷手机翻翻书,感觉心中有万千苦闷。想想生活中的不如意,学习中的不顺心,一种莫名的烦恼涌上心头,把心情揉捏得乱七八糟。想推开窗透气,室外的热气却向我扑过来,令人沉默。窗外只有刺目的阳光和一座座灰色的水泥森林,天空很蓝,但是却被高楼切割成了数块大面积的长方形,再远一点的天空我看不见。

无数次和朋友说想去看看海,因为很多原因也未能实现,终于,等到合适的机会后,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去旅游,一起去看看大海。

我们来到了大理。第一天来到大理的那个下午,我推开民宿的窗向外看去,大片的云朵藏在苍山之上,清凉的风将苍山的气息送进了我的房间。和广西不同的是,大理是有风的地方,处处都有冷暖空气的相汇流通交织,风时不时吹向你我。我伸手触摸大理的风,我知道,就在此时此刻,我所感受到的,就是我想要的自由。

到了傍晚,我们到古城里散步。大理古城的青石板有一种魔力,踏上它的每一步都有一些释放。逛一逛街边的小店,随处可见的民族风情服饰和特色美食让人感到这个城市最亲切的模样;路边弹吉他的年轻人唱着民谣,拨动琴弦的同时也拨起了我心里的涟漪。趁着月色在古城里闲逛,吹过耳畔的风跟我讲着人间烟火,穿越人海来到巷子深处的一家小店,听行人来往间有趣的对白,对着窗外发呆,这一刻把自己彻底放空;感受街上的人间烟火气,络绎不绝的吆喝声以及熙熙攘攘的人群让这个古城充满活力,我想这是大理独有的白族味道。

我们去了洱海看日出,洱海的气息是淡淡的鱼腥味,太阳在山的后面,越过泛白的天际,一道橘红色的光亮在苍山背后炽热燃烧。太阳升起,光亮像碎钻一般撒在洱海上,我们骑上小电瓶车环游洱海,感受那一阵阵肆意吹乱发丝的风。追着风走走停停,经常会看到田埂下被晒得艳红的草莓,大大小小地躺着。它们毫无顾忌地散发着清香,氤氲在干燥温热的空气里,又在人们入睡之后溜进形形色色的梦里。途中看到一片又一片的花,碎影交织在山脚下写着万物生长,我好像知道了风来的方向。

离开的那个夜晚,我试图伸手带走窗外的风,如同我那始终追寻却难以抓住的自由。天地是如此的广阔,我不应该把目光局限在狭小的一方天地之间,大理的风吹开我心里的窗,窗外,我的人生是一片旷野。(编辑/谭鳕芸)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