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云边茫行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黎旋 图/百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点击数:

每逢午夜月亮高悬于空,寂静无人的空闲之时,思绪便千缕万缕奔涌而来,是对一天的总结还是对往事的追忆?这段时间,这些思绪被人们戏称为“网抑云”。但本人看来,在众人都为生活忙碌奔波着的当下,这个时间无疑是最放松的。不知大家在阅读书籍时会不会自然地将自己代入所阅读的小说当中,走进他们的生活,走入他们的故事,体验你所不知的人生感受。请随我移步到一个地方——云边镇。对,就是张嘉佳作者笔下的《云边有个小卖部》里的云边镇,去感受云边少年刘十三平凡的命运,看看他的故事是否能引起你的共鸣。在大众的视角中,主角一般都有非常浓重的主角光环,无事不利,事事顺心,但刘十三基本被这光环排除在外,他从小无父无母,由外婆抚养长大,无论学业还是事业都是倒数末流,原本庸碌无为的他却在成长的历程中遇到了改变他人生轨迹的人。

“那么热的夏天,少年的背后被女孩的悲伤烫出一个洞,一直贯穿到心脏,无数个季节的风穿越这条通道,有一只萤火虫在风里飞舞,忽明忽暗”。程霜——一个本被命运判了死刑的女孩,因一次不期而遇,成为了贯穿刘十三少年、青年时期的人。她豁达乐观,能在刘十三感情迷茫时与其驱车数千公里询问一个答案,亦能在他痛失至亲、伤心无助之际翻越被大雪封山的山顶悬挂灯笼,少年何其有幸能够遇见到她。于程霜而言,刘十三又何曾不是她的幸运呢?他是她与死神抗争时除父母外别样的支持,是她灰暗的生命中折射的一缕光。就如书中所说:“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全书语言质朴平实,没有过分的藻词堆砌,对细节刻画很深刻,对感情的描写亦如外婆对刘十三那样润物细无声。外婆是一个抽着卷烟、嘴毒不饶人的山村老太,拖着病体开着拖拉机远赴几百公里将事业失利、无处可归的外孙连夜驼回云边小镇。一个被病痛折磨的老太太当时是无比的刚毅、从容,因为她曾无数次告诉刘十三:“什么是故乡,祖祖辈辈埋葬在这里,所以叫故乡。”那个耀武扬威的外婆,生命的最后一刻家人在侧,落叶归根对她而言是不错的归宿。她没能挺过那个除夕,死在了大雪纷飞的腊月二十三。以上帝视角来看,我们看得出刘十三不只一次地想要逃离云边镇,他觉得是小镇困住了他。但经历了生活一而再、再而三的变故,他终于知道拼命想要逃离的故乡,才是他永远的港湾,在这里有他难忘童年,也有他最爱的亲人和朋友。风景不在远方,在心上,在故乡。

《云边有个小卖部》感动读者的原因除了书中讲诉故乡、亲情、友情之外,更重要的是,刘十三是无数个平凡普通人成长故事的缩影,世上没有那么多的人上人,大多数是在社会底层摸爬打滚的普罗大众。人生就是由无数平常事物构成的,生老病死不过就是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的过程。在逐梦的过程中成长,慢慢去品味人生,也慢慢体会生命中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成长就是一场又一场的告别,在一起的时光足以温暖整个生命,感谢每一个出现的人。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需借助他人的光。(编辑/梁美丹)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