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我校陈洪波教授应邀在2022年计算广告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作报告

文章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点击数:

12月3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新闻史学会广告与传媒发展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2年计算广告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隆重举行。来自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等在内的近60名高校专家学者与会。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洪波教授应邀参会,并在会上做主旨发言。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大会共开设了6个主旨论坛。在“计算技术与广告原理”主旨论坛中,陈洪波教授作了题为《数字交往时代数字广告赋能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思考》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从媒介发展史的角度总结了人类社会从口头传播时代,经由文字传播、印刷传播时代、电子传播时代,发展到数字传播时代的丰富历程,指出媒介进化的历史其实就是人类交往的历史。他认为,数字时代人类社会的交往呈现出虚拟性、去中心化、个性化和共享性的基本特征,数字时代是人类交往新形态。陈洪波教授还以全球传播的视角,分析了儒家学说的全球传播价值。他以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对外捐献行动和新中国最大对外援助行动为案例,深刻论证了在国际交往中,中国“道义”外交行为背后丰富的儒家文化传统的基因。他指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论主张正是反映了中国对古代中华“天下大同”理念以及先人后己义利观的历史传承,是儒家传统在当代的文化实践。陈教授分析了东盟对于中国外交的重要性,指出中华儒家学说在当代具有重要的国际传播价值。具体而言,他认为儒家学说具备三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可以向全球分享中国智慧,涵养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二是可以丰富对外传播话语内容,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三是可以引导数字广告文化性,平衡数字经济的人文性。最后,陈教授呼吁,国家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要平衡好提高产业效率和维持应有价值引导和人文关怀的关系,既要努力迎接时代的技术性趋势,大力发展数字广告;同时,又要警惕极端化发展思维,忽略了应有的人文关怀,要坚持“两手抓”的政策,努力引导技术更好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展以及人民幸福生活需求。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