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最美南师人】敢闯敢创 实践方能出真知——记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周飞伶

文章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者:文/莫若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点击数:

2021年7月21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比赛圆满结束,由周飞伶老师指导的“俪农传媒”和“陪侬兴农”项目分别斩获广西赛区金奖和铜奖。这是对她长期以来以创新思维开展教学工作的肯定和褒奖,认识她的师生都说她是一位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勇于探索、积极进取、严谨治学、甘于奉献的好老师。

搭建平台 帮助学生学以致用

2020年初,为帮助民族贫困地区农民解决新冠疫情影响下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在周飞伶带领下,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搭建以公益助农为目标的实践平台“农鲜口袋”,帮助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助力脱贫攻坚,一个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团队初具雏形,并由此开始了不断前行的探索之路。

一场场直播活动,一组组数据背后凝聚着她的心血和付出。2020年6月3日,周飞伶带领和指导学生参与由广西商务厅主办的脱贫攻坚大型公益直播活动,直播带货30多种;2020年6月11日,带领和指导学生深入到宁明县桐棉镇,面对面培训100多名农户进行直播带货,引导销售额共1.8万元;2020年7月15日,带领和指导学生到三江直播带货三江茶叶,帮当地农户销售滞销茶叶,销售额达1.1万元;2020年9月7日,带领和指导学生到隆林进行电商扶贫,助农直播农产品20多种,引导成交金额1.3万元,隆林县杨瑛副县长亲临直播现场支持工作;2020年10月15日,带领和指导学生与广西博物馆合作进行非遗直播,展示了30多种非遗文创产品。

为了更好的完成各场直播活动,周飞伶常常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团队工作,召集团队展开讨论。活动准备期间,周飞伶同团队成员一同奋战,在工作室一待就是一整天,她身上负责任、有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团队成员。通过“农鲜口袋”这一实践平台,不论微信推文、项目策划、视频制作,还是网络直播、宣传设计,不同专业的学生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锻炼。

树立标杆 创新思维开展党建工作

周飞伶不仅在学生专业实践上积极创新,在党建工作方面也是如此。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建+科研”党支部书记,周飞伶以一种创新精神发挥好“党建+科研”这一特色和优势,全方面落实党支部各方面工作,带领“党建+科研”党支部深入贫困县开展党建、科研与创业活动,以实际行动让党旗飘扬在科研一线、教学一线、抗疫一线和实践一线,开创了“党建+科研+创新创业”新模式。

她以一种开拓精神,开创以党支部为依托融合科研团队与双创团队的“1+2”共建模式,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边缘化和“两张皮”的问题。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积极做好日常党建工作的同时,以党建旗帜引领,勇攀科学高峰。以课题为依托,带领支部成员分别围绕“跨国婚姻”“国防知识宣传”“壮族歌圩”等科研主题入户调研,收集相关信息,做好记录,归纳总结,引导研究生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目前,在周飞伶的带领下,“党建+科研”党支部已经相继走进百色、河池、崇左等民族贫困地区开展调研。

她以一种服务精神与陪伴理念,探索“研究生+本科生”、“实操+科研”、“项目+教学”的三全育人机制。依托于党支部,周飞伶多次带领本科生和研究生外出调研,扩大学生社会接触面,培养学生在现实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她也将创新创业活动辐射至整个教学,组织开展了解家乡了解贫困地区,助力家乡振兴,助力贫困地区乡村振兴。通过征文活动,学生的写作激情与才华得到激发与展示,有学生因写作才能而被广西教育出版社看中,与其形成了合作关系。

兢兢业业 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

从教十七载,周飞伶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也潜心钻研学术,在《广西民族研究》、《新闻爱好者》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出版著作《守望乡土 走向现代:壮族新壮文文学研究》获广西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目前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级重点教改课题1项,教育部社科一般项目1项,其它项目6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周飞伶常常鼓励学生积极创新,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实现全面成长。由其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也是收获颇丰,分别斩获了广西高等学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活动优秀团队奖,优秀组织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金奖、铜奖等多个奖项。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