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最美南师人】忠诚献教育 丹心育桃李——记初等教育学院教师罗聿言

文章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点击数:

“聿”为“笔”,“言”为“说”。讲台上的侃侃而谈,平日里的言传身教,作为深受学生喜爱的良师益友,罗聿言始终努力为学生充当引路人,用一片丹心谱写对教育的忠诚和热爱。

爱心育好接班人

2007年,罗聿言从部队转业。当战友们纷纷选择机关单位时,他选择了一条不同的路——到高校当老师。出身于教师世家,父母、姐姐都是老师,家庭环境的熏陶让“当老师、当一名好老师”的种子在罗聿言心中生根、发芽。转业到初等教育学院当辅导员,他脱下军装却不褪军人本色,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并且以耐心的态度、极强的亲和力得到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虽然辅导员工作繁忙,但罗聿言仍担任了多个班级的班主任。“当班主任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学生,让我更好地了解和教育学生。”罗聿言说。后来,无论是作为教研室主任、系主任还是教学副院长,在繁忙的工作中他都坚持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的班级班风学风良好,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19双2,立德树人;民族文化,由我传承”, 琅琅的口号声在课前传来,这是罗聿言所带的19双语2班课前呼叫班级口号的情景。为了让教育无处不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成长,罗聿言精心设计了与学生特点相适应的班级口号,让学生在呼叫,增强了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一创新做法作为学院“仪式引领促成长 文化熏陶促认同”项目的重要内容,获得了学校2020年校园文化建设特色项目重点项目立项。

2009年,罗聿言所带的一个班级荣获“自治区先进班集体”称号;他的班级学生中有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自治区政府奖学金、自治区优秀学生干部、自治区优秀毕业生等,他也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并先后被评为学校“2015-2018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2015-2020年优秀教师”、“优秀园丁奖”等;曾两次作为学校“师德论坛”主讲人与学生分享自己作为人民教师的心路历程。

潜心育好栋梁才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为了充实和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更好地履行教师的职责,罗聿言决定攻读博士学位。2010年,他顺利考上南开大学,成为初教院第一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老师。博士毕业后,他回到初教院担任专任教师。从辅导员到专任教师,虽然岗位变化,但他教书育人的热忱没有变。他所教的古代汉语对学生来说较为枯燥且难学,为了让学生能够喜爱这门课程,从中学到知识,罗聿言通过设置有趣的问题让学生讨论、用生动的例子来诠释理论等方式来提高课程的趣味性,甚至在考试中让学生“穿越”回古代去探索、让学生学习仓颉造字,这些生动有趣的方法打消了学生对课程的畏难情绪,不知不觉地喜爱上这门课程。

罗聿言还注重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书”与“育人”并重,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提升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他作为成员的课程“汉字文化与字理教学法” 因其优质的传统文化内容、丰富的课程思政元素、生动多样的授课形式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作为当代大学生,不能读死书,要全面发展,这样才能成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罗聿言说。除了课堂教学,他还注重对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和指导。他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立项,他也被评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他指导的学生曾在全区壮汉双语教师暨师范生壮语文教学技能大赛、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他所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两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论文。

真心做好领路人

“作为老师,不能只是用语言教育学生,更重要地是要‘身教’,用实际行动来充当学生的榜样。”罗聿言不仅这样说,也这样做了。他在工作繁忙中考取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成为学生的榜样;博士毕业后仅一年,就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实现初教院国家级科研项目零的突破;他所撰写的论文获得南宁市兴宁区论文比赛一等奖,参与编写的著作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民族问题研究著作类三等奖;获2019年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所有的这一切,在罗聿言心中,都是为了给学生做出一个积极向上的榜样,让学生明白,人生该如何奋斗,如何朝着自己的目标成长。

2014年,全国首批小学教育专业(壮汉双语方向)公费师范生在我校招生,作为壮族且母语是壮语、专业是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的罗聿言义不容辞地投入了壮语教师的培养中。从此他的教学和研究方向又多了一个。在教学中,他让学生明白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注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他对民族文化的热情和热爱感染了学生,学生也纷纷投入壮语教育教学中。2020年,罗聿言被聘任为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民族双语教育教学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作为专家常常到壮汉双语学校开展调研指导,许多毕业的学生继续得到他的指导,在学生眼中,他依然是他们热爱的“老班(班主任)”和“罗老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罗聿言正用自己的信念坚守人民教师的本色,用行动践行一个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