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新时代新青年】吴彬翠: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文章来源:初等教育学院、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点击数:

编者按: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为引导教育广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校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新时代新青年”专栏,展现南师学子意气风发、逐梦前行的昂扬精神面貌,激励全校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负韶华、勇担使命,谱写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春华章。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南宁师范大学求学期间,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遇到困难时不逃避,敢于做先锋,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共青团员……她在学习和实践中让青春之花绽放光彩,她就是初等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吴彬翠。

厚积薄发,专业领航实践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吴彬翠在大一上学期参加了优秀毕业生的经验分享会,看到许多优秀的榜样,她心里埋下了做一名优秀师范生的种子。为了完成这个大目标,她对待学习她毫不懈怠,每一门课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大目标制定成小目标,例如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某一门课程成绩达到90分以上等等,逐个目标攻破。

在她看来,知识的学习是厚积薄发的过程,因此,她十分注重日常知识的积累,经常将所学知识整理成思维导图。同时,她还苦练教师专业技能,经常与同学一起磨课,积极参加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经过努力,她在专业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二大三学业成绩排名均为专业第一,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广西赛区优秀奖、南宁师范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前行的道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吴彬翠在专业探索旅途中也遇到过困难。在学习压力面前,她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拆分困难法,她喜欢把面前所遇到的困难拆分,列出解决办法,选择最优的方案并立刻执行,把自己的焦虑转化为行动力。同时,她还会通过听歌、跑步等其他方式来排解负面情绪。

淬炼自我,牢记初心使命

在思想上,吴彬翠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已发展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2022年,她参加了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并荣获培训班优秀学员。在生活中,她在班级先后担任寝室长、生活委、心理委。在担任寝室长时,她关心室友,能主动帮助室友排忧解难,带头打造良好的宿舍氛围,宿舍获得院“文明宿舍”多次。在担任生活委员、心理委员期间,她尽心尽力为班级服务,积极参加班级主题团日活动的组织策划。她还积极与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乐于帮助同学。

此外,进校以来她一直在初等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先后担任了团委少工部主要负责人、团委副书记等职务,参加了校运会工作、新生讲故事比赛、汉字字理文化知识竞赛等工作,不管工作量多大,她总能很好地分配自己的时间,平衡好工作和学习,多次获得了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学以致用,务求知行合一

吴彬翠热衷于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并从中获益良多,第29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志愿者、南宁师范大学2021年暑期三下乡活动等都可以看到她志愿服务的身影。吴彬翠始终认为,青年应该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在实践中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实践中肯定自身的价值,在实践中认识自身的不足。

走出校园,回到家乡,她还参加了桂平市2022年暑期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回到桂平市大洋镇协助当地政府开展工作,不断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在活动中,她自身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锻炼中也收获了实践的快乐,更深刻地理解了肩上的责任,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同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曾获评学校2021年大学生志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人生前进的道路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路。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吴彬翠不断吸取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学会了更加从容冷静地面对一切困难。她相信,坚持耕耘,努力奋斗,青春一定能绽放出更耀眼的光芒。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