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硕博之星】莫明辉:流年笑掷 未来可期

文章来源:物理与电子学院、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点击数:

物理与电子学院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二班莫明辉一直坚信:“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的幸福,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你无法找到捷径,只要你愿意,并且为之坚持,总有一天,你会活成自己喜欢的那个模样。”他始终积极乐观的对待生活,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成功考取了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将梦想变成现实。

脚踏实地 实事求是

“如果不是在海市蜃楼中求生,那就必须脚踏实地去跋涉。”这是英国著名哲学家培根所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学习和生活,莫明辉就是这么做的。

进入大学时,莫明辉依然同高中时上课一样,做好学生的本分,坚持按时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紧跟老师的上课思路。他深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勤学习、爱思考、善总结。在大一学年,他取得了专业年级第二的成绩,但其综测成绩并不理想。经过反思,他决定今后要多参加社团活动、多锻炼语言表达能力,补齐自身短板。于是从大二开始,他不仅重视专业学习,也重视参加社团活动和各种社会实践,积极提升综合能力。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学习成绩班级第一,综测成绩班级第八,而且获得了大二、大三学年的国家励志奖学金。

在莫明辉看来,“任何目标的实现都以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为前提”,为此,他不仅“文明其精神”,还积极“野蛮其体魄”,坚持体育锻炼。

心之所向 身之所往

大学时光飞逝,转眼到了大三,莫明辉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也开始静下心来思考未来。由于在社会实践中感受到专业知识还有待提升,同时考虑到严峻的就业形势,于是,在大三下学期时他坚定了考研的信念。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莫明辉如是想。在寻找考研院校时,刚开始他觉得有些不知所措,后来利用网络搜寻资料、向已考上研究生的学长求助,并结合所学的专业及自身的优劣势,最终他选择了华中师范大学的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的电子信息专业。

坚定信念 持之以恒

确定完报考目标之后,莫明辉便一心一意的投入到学习中,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日复一日重复着“学习、吃饭、睡觉”,有时候他也会觉得枯燥和无聊。“放弃是容易的,但坚持一定很酷”,他勉励着自己,并努力在枯燥的考研备战中寻找到一丝快乐,继而将这种“无聊”坚持了下来。

似乎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但天有不测风云,在离考试还有5个多月的时候,莫明辉所报考的电子信息专业的初试科目作了调整,由原来的C语言程序设计和数据结构改成了信号与系统,当时他已经完成了专业课的基础复习。

“得知这一消息时,我心慌过、怨天尤人过,但既然走上了考研这条路,再曲折、再难走也要全力以赴坚持走到终点”,他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他迅速调整好心态和复习策略,全力备战。终于,他以初试382分、复试77.93分,总成绩第六名的优异成绩被华中师范大学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拟录取。

“相信自己的力量!只要对自己始终保持信心,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完成任何事,就算最终失败了,但不会留下遗憾”,莫明辉将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共勉。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