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硕博之星】庞晓菲:天道酬勤,恒者能胜

文章来源: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点击数:

每个人都是一朵花,但是可能开放的花期不同,而她更像是冬天的腊梅,经得起严寒,耐得住寂寞,现在就是她绽放的时刻。平心静气、养精蓄锐是她的花语,戒骄戒躁、厚积薄发,是她埋藏于心的信念,她就是我校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2020级人文地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庞晓菲。2023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幸遇恩师 学有所获

庞晓菲本科毕业于北部湾大学城市管理专业,怀揣着对城市管理与规划的激情,她来到了我校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人文地理专业学习。面对跨越学科的鸿沟,以及经历过四年地理学专业知识沉淀从本科直升上来的优秀同学,她一度力不从心,陷入自我怀疑。然而,幸运的是,她遇到了良师。“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她说,读研究生期间最正确的决定就是选择了陆汝成教授作为她的导师,在专业上,恩师将她从跨专业的小白精心培养至今,她所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恩师的支持。在生活上,恩师更是给予无尽关怀和帮助,教会她许多接人待物、为人处世之道,让她受益匪浅,终生受用!

补齐短板 迎难而上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刚入学时,庞晓菲深知自己无论是地理专业知识还是土地管理专业知识都非常浅薄,她清楚自身的短板、也敢于直面自身短板,因而努力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在研一课程学习的时候,她不仅注重人文地理专业理论的学习,更是自主探究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知识,主动缩小与本专业同学的差距,最终取得了专业前三的优异成绩。

同时,她还不断强化科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她围绕边境地区土地利用功能变化及区域发展优化等方向进行研究,累计发表论文1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5篇。成果先后发表在《Agronomy》(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为3.949)、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CSCD\CSSCI,影响因子为3.571)、水土保持研究(CSCD,影响因子为3.801)等核心期刊上。事实上,她在本科期间没有接触过期刊论文的写作,不懂研究论文的基本范式,更别说定量模型的计算与应用,但她没有退缩,反而迎难而上,一切从零开始,终于唤醒了心中的巨人,开发出属于自己的宝藏。

学思践悟 学以致用

在庞晓菲看来,学习、思考、实践、领悟,是一个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悟而学的循环往复的过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她说,“敢于实践、勇于实践、乐于实践,才能融会贯通书本知识,才能反哺自己的理论研究,才能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养”。

在硕士期间,她主要参与课题组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科研项目。参与导师主持的2个县级、8个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和9项专题研究,开展了永久基本农田与生态红线划定、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等专题研究以及国土空间规划总文本的编制工作。她积极对外进行学术交流,参与中国人文地理学术年会、中国土地经济学年会及广西地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等,并就当前开展的研究作报告。

同时,庞晓菲积极参与各项校内活动,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曾担任南宁师范大学校级研究生联合会干部,任职期间荣获“优秀工作者”“优秀表演者”等称号。多次获得硕士学业一、二等奖学金,被评为2023年南宁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

相信自我 持之以恒

她总笑着说,笨鸟一定要先飞,她不过是比别人多坐点冷板凳的普通学生。入学以来,庞晓菲每天遵循着早8点半、晚11点的学习时间,中午也都在办公室休息。三年的淬炼,她乐在其中,快速成长,也正是这一份耐心与恒心,让她选择了继续深造。

谈到学习心得,庞晓菲如是说:一是孜孜不倦,学好专业理论。要将专业知识摆在首位,刻苦研学。要深入课本,这是我们作研究的理论基础。但更要走出课本,需要自己举一反三,灵活运用。二是合理安排时间。很多时候我们面临着课程学习、文献阅读、论文撰写、娱乐活动等时间分配冲突,这需要我们合理掌控安排。三是调整心态,快乐科研。看不懂文献、写不出论文、文章一直被拒等,这是大多数研究生每天都会遇见的问题,不要因此而怀疑自己的能力,从而陷入紧张焦虑的情绪,要善于把烦心事丢掉,腾出地方装鲜花。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