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踏悠悠旅途,寻心的归途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吴兴阳 图/吴兴阳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7日 点击数: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是去见“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里黛色霜青的江南,还是去见“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里百里胭脂云的林芝,亦或是去见“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里霞光缎锦的南昌。

我不明白。

于是,在万木葱茏,蝉鸣不绝的暑期,我轻装简行,踏上旅途,想寻找一个答案。微黄的夕阳,摇曳的芦苇,悠悠的芦笙,无不在吸引我,踏上这座与时间擦肩而过的古镇。橘黄的霞光与青砖黛瓦相伴,栖鸟的鸣啾与扎扎织布声交缠,静谧而安恬,撑着油纸伞,踩在充满历史韵味的青板石小道上,石板与石板间摩擦的声响,勾勒出孩子的活泼欢愉,老人的宁静自在,以及庄稼人的勤劳务实。细细的雨,落在平静的河中留下片片褶皱,打在雅致的油纸伞上,敲响我心口紧闭的大门,在我的心里下了一场会呼吸的蓝色小雨,持续而柔和,带我在这热闹的时间里寻得片刻的安宁。细腻的雨势,温柔的水雾,微红的灯火,簌簌落下的雨纱,指引着我心中的宁静停留、停留、停留,指引着我心中的宁静缓缓地漫上我的整个生命,这样,即使是在喧闹的集市、热闹的街道,也能寻到一片宁静,即使是在忙碌的生活、喧嚣的世界也能寻得一片宁静,想必这样,会生活得更从容。

轻启脚步,踏上历经风霜的古桥,熏风卷携着小雨轻吻我的脸颊,凭栏远眺,入眼是涓涓潺潺的流水,是散落在河中央的绿色丝绒,以及轻摇翻转的水车,霞光透过簌簌的雨纱泼洒在河面,泼洒在草中,泼洒在水车上,给这抹悲伤覆盖上新的活力。红掌波,涟漪起,远处的几只大白鹅摇摇晃晃的拨开水雾,穿过细腻的雨纱来到我的眼前,在我沉寂的眼眸里勾勒生命的活泼与美好。远处悠扬的芦笙,拨开层层云雾,穿过浩荡的云川,自耳中起,悄悄走进我的心里,带来古老的宁静和力量。心不会因此而哗然,却会因此而悸动。

亭台楼榭,古街画舫,淅淅碎雨在火红的灯笼间跳动,安静而炽热。古船破开沉寂,叫卖打破沉静,雨势骤停,层层金光铺满河面,如同一条金色丝绸,白色的鸟在空中自由的飞翔,细碎盎然的风吹过心野,留下心动,留下自由,留下追逐的动力。

现在再问,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想,旅行的意义是微雨扣动心弦带来宁静,是那抹喧嚣中从容迈进的步伐;是晚霞穿过细腻的雨纱轻轻跌入怀中,是混乱嘈杂内心的留白;是亭台楼榭间跳动的碎雨,是对生命活力的心动,是对生活肆意的自由,是对人生追逐的动力。

一段旅行的意义从来不是走得足够多,走得足够远,而是在不同的风景中见众生、见自我,于天地间感受喜悦与哀愁,然后能以一颗炙热的心,从容不迫的走过岁月的春夏秋冬。(编辑/刘鹏)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