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周晓彤 图/周晓彤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点击数:

“再不疯狂就老了〞,没有一个年龄段比二三十岁的年纪更适合去感知丰富的世界,尝试新奇的事物。于是,“特种兵式旅游”便成为了当下年轻人一种火爆的出游方式。

最早的“特种兵”旅游者,或许是“浙江宣传”此前写到的明朝徐霞客。他第一次出远门游玩,就是在22岁时。他在《浙游日记》中写道:“上午发舟。七十里,晚至昆山。又十余里,出内村。下青洋江,绝江而渡,泊于江东之小桥渡侧。〞30多年时间,他跑遍了中国,也写下了著名的《徐霞客游记》。

面对繁重的学业和工作任务,年轻人的闲暇时间实在有限。但日趋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使得旅行的可达空间扩大、时间距离缩短,为短期异地旅行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于是,景点相对密集、市内公共交通便利的,就成了最受欢迎的目的地。不管时间多紧、路途多远,在快节奏的学习工作中,大家通过“特种兵式旅游” 去调整状态,得到了精神上的满足,为青春留下了更多记忆。

春光明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既能够缓解学习的疲劳、释放压力,又能切实地品味到“诗和远方”。虽然行程局促,但同样能够放飞心灵、开阔视野,满足大学生对于未知的好奇、求知欲。

在我看来,我们可以通过旅行来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学习不同的文化背景,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在旅行中,我们会遇到很多有趣的人和事,也会去到很多好玩的地方。在旅行中,我们会变得更加开朗,也会变得更加自信。

“特种兵式旅游”不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式的中老年旅游,也不是流行一时的“穷游” 翻版,而是体验生命的美好的自由行。看“特种兵式旅游”,更要看到这一现象背后,年轻人“特种兵式旅游”的驱动力在哪里一一我们是在尝试找回属于年轻人的青春活力,是在用人为加速的快节奏来反抗生活的平庸一面,是在补偿式地增加丈量世界的步数,亦是不愿意让我们的青春留下太多遗憾。(编辑/赵欣然)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