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消不散的年味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俞美琼 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点击数:

不知不觉,一年又过去了。不禁感叹时光匆匆,平淡而又忙碌的2019悄然而逝,全新的2020迎面而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过年的氛围越来越重。在外拼搏的人、求学的人、漂泊的人,都将从四面八方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与家人团圆。我也坐上了回家的列车,去见许久未见的家人和朋友。

对于过年,小时候的印象是一大家子热热闹闹的团聚在一起,吃一顿热闹的年夜饭,可以穿新衣服、新鞋子,有许多好吃的,和小伙伴们走街窜巷的放鞭炮,当然最开心的是可以收到压岁钱。对于现在的我而言,是可以回到家乡,见到许久未见的亲人、朋友和同学。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的发展,我们身边的许多亲人朋友都去向了各地,寻求更好的发展。与之而来的就是过年不再像小时候一样的热闹。如此,我们就会开始说: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

其实年味从未减少,只是形式变了,我们渴望团聚的心并没有变。每到过年,手机总会不停响起。打开手机入目的都是来自四面八方的亲人朋友们的新年祝福。小姨几年前因为工作调动,全家搬去了北方,平时联系很少,但是到了新春佳节总会发来问候,打来电话,两家人彼此诉说着对对方的思念,各诉过去一年的酸甜苦辣,了解对方的近况等等。这通电话总会持续很久,这里面包含了小姨对我们的新年祝福,对家乡的一份思念,对亲人团聚的渴望。现实中我们的距离是很远的,但在电话中那一声声的寒暄,一声声的新年快乐,让我感觉到我们彼此没有了距离,因为我们的心其实是连在一起的,这是一份距离斩不断的牵挂。

虽然现在没有以前过年那么热闹,但我依然对过年抱有很大的期盼,我很想与那些许久未联系的亲人朋友联系,表达对她们的思念与祝福,不论是当面还是通过电话。虽然我们身处地方不同,距离很远,但是我们有着一颗相互牵挂的心。我们的心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这就有了足够的年味。

年是中国人的精神寄托,也是中国人的感情交汇。每个人都有自己熟悉的年的味道,有的是一道熟悉的菜,有的是那浓厚的乡音……而我的年味是过年时互相拜年寒暄、相互牵挂的心,这些不仅来自身边的人,也来自那些远方的亲人朋友。虽然我们之间的距离看似遥远,但是彼此之间的年味却从未消散。(编辑/廖家鸿)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