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奔赴一个童真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图/陈家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 点击数:

漆黑阴冷的房间里,我打开手机看了眼时间,原来才六点,当意识到自己居然比闹铃早起了半小时,我的内心有点小自豪。或许是恋家的内心已经感受到了归乡的召唤,我看看日期,恍惚间感到些许的不真切,蜷缩在被子里睁眼发呆,等待闹铃声响。

发呆的时刻,脑海中都是些零零碎碎的想法:原来这四个月过得那么快,仿佛刚刚到这边没多久;原来回家这个曾经看来遥不可及的字眼也出现得那么突然;原来我已经像个大人模样。突然有个想法蹦出来,我回家是为了什么?

回家意味着可以跟朋友开始一天的吃喝玩乐。我们会逛遍高中周围的大街小巷,要去学士路寻老爷爷做的章鱼小丸子,顺便趁着间隙跟老爷爷聊聊天拉家常;要去霞晖路吃热气腾腾的煲仔饭,把碗底脆脆的锅巴先吃掉;要去一个无名小巷吃砂锅粉,花甲粉,盐菜炒饭;要到杨姨妈家点一份丝娃娃,把自己喜欢的菜包在特制的皮里,淋上秘制酸汤,再一口吃掉;还要到十字街去排队买一杯热的芋圆奶茶,捧在手上,边走边喝。要跟朋友一起品味记忆里的东西,美食散发出的热气氤氲出我们一起经历的时光。

回家亦是与许久未见的家人团聚。大概下车回到家中,一两个小时后,陆续有家里亲戚来到,大姑二姑,大伯大舅,一张张我熟悉的面孔慢慢出现,安静的家里变得热闹,许久未见,还是一样的亲热。估计听得最多的话又会是,“你变瘦了诶”、“你皮肤变差了诶”、“你是不是在学校没吃好”等等诸如此类的话,毕竟,在学校跟他们视频的时候,就一直在这样说。这或许就是家人的关心,自己一点细微的变化都能被他们察觉出来。“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这句话是我在校想家时会念起的一句话,把我印象中的家描述了出来,明亮和谐有温度。

回家也是让自己变成小孩的时刻。会跟弟弟争论该谁洗碗,会被妈妈唠叨收拾房间,会在除夕夜那天在老家的院子里放烟花,会跟弟弟一起点炮竹然后蒙着耳朵跑开,会大早上被爸爸叫醒来去院子里堆雪人,然后一家人去古镇散步,赏雪景。当然也会被妈妈嫌弃我衣服袖口经常弄脏,被爸爸鄙视我追星,被弟弟埋怨我过于霸道,不过就像老舍先生说的“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因为有母亲,所以有了家,所以我才会如此肆无忌惮的做个小孩,保留着被家人,被爸妈护住的童真。

“嗡……嗡……”手边的闹钟响起,顺手把它关掉,赶忙从床上起来,以光速一样的速度洗漱收拾完毕,带上前一晚收拾好的行李箱,走出了宿舍。

外面的天刚蒙蒙亮,灰暗的天空下着毛毛细雨,车窗外的路灯在潮湿的空气中氤氲出一丝温暖,或是家乡美味,或是期待家人的兴奋,亦或是为了找回在外迷失的自己的信念,它们在召唤我,我要去奔赴一个属于我的童真。(编辑/王惠玉)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