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火树·银花·星桥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谭雪霞 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点击数: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是出自唐代诗人苏味道的《正月十五夜》。农历的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也叫灯节。苏味道诗人笔下的火树银花正是对上元节灯景的描绘。诗人用火树银花来形容,所以我们不难想象唐朝时期的上元节灯景是多么的绮丽、壮观、令人眼花缭乱!

据《大唐新语》记载,在女皇帝武则天时期,每年的上元节晚间,长安城里都要大放花灯,夜间也不执行戒严,全城百姓齐聚一堂赏花灯、猜灯谜、观舞龙、看舞狮,好一番热闹的景象。不过在当今时代,元宵节我们更注重的是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热热闹闹地吃元宵。

元宵节是春节的压轴菜,也是假期的尾声。也许在元宵这一天你会忙着赶作业,忙着准备进入工作,忙着收拾返程的行囊,但是就算再忙,也都会记得陪伴家人吃上一碗软糯香甜的元宵。细腻绵软的糯米团子,安静地躺在白瓷碗中,衬着白色带姜味的汤,倒映了满室灯光。用勺子盛起,轻咬一口,柔软的陷便从那小口流入口中。黑芝麻香甜可口,豆沙甜而不腻,米香、陷香融合在一起,驻留在唇齿之间,令人难以忘怀。灯光下,孩子们那纯洁可爱的笑容如同那咬破的汤圆小口一般徐徐绽开。在长辈眼中,我们的快乐便是他们心中节日里最美丽的灯光。

在春节期间,我最喜欢元宵节,因为在元宵节这个日子里,没有高山流水,没有阳春白雪,没有优美高雅的诗词歌赋,没有枯燥无味的佛家禅意,有的只是小巧可爱或简约大气又或精致绮丽的花灯、令人费解的灯谜、新挂不久的春联、漫天明黄亮白,大红大紫的绚烂多彩的烟花,有的只是无比温情的陪伴,只是平平淡淡的欢乐。这是大众的节日,沾染的满是人间烟火气息。

在元宵节这一天,我为家人做了花灯,其中有兔子形状的、有荷花形状的、有祝福语形状的。靠着无限的想象,我做出了五花八门的花灯。尽管我把胶水滴的满桌子都是、把纸屑洒满客厅,妈妈也没有生气,真的太开心了!不过现在整个社会都在提倡对环境的保护,所以我选择将放花灯改为挂花灯。我用长长的彩绳沿着房梁固定好,再把花灯点好挂上,宛如一条绕梁而眠的火龙一般,十分喜庆!

今年的元宵节和以往有那么一些不同。今年的元宵不是万家团圆,而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疫情蔓延,国难当头,医护人员临危受命,舍下家人,奔赴前线,只为守护祖国平安!在欢庆元宵的同时,我们也同样牵挂着疫情,牵挂着在前线战斗的医护人员,牵挂着被感染的同胞们。衷心的希望,我们可以举国同心,共渡难关,一起迎接下一个元宵!

在一片灯火通明之中,元宵节落下了帷幕,但不消逝的是那停留在记忆里的温暖时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希望下一个元宵节,陪伴着我的仍是我最爱的你们。(编辑/陈广萍)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