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他们是我此生不会落幕的回忆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朱越洋 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点击数:

光阴的马车驰骋而过,时间一年又一年地飞逝。我记得去年的现在,是举国瞩目的高考。此时的我望着天空,阳光明媚,万里无云,但高考那年的六月却是倾盆大雨,银河倒泻。原来,没有高考的六月是不会下雨的。

上大学后,我再次感受离别,是最近看见大四学长学姐们在校园里拍毕业照的时候。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属于青春的欢笑和不舍。我开始不禁想象三年后的自己,会不会和他们一样呢?我不喜欢离别,尤其是这样的毕业离别。这不仅是和身边熟悉的一切告别,也是和某一个阶段的自己告别。

陷入回忆,我想起七年前的某一天。我坐在妈妈的车上,离开小升初的考场。我望着车窗外被暮色笼罩的母校,突然眼眶就湿润了。妈妈见我如此,漫不经心地笑着我,但这却是我第一次浓烈地感受到毕业的不舍。对于我来说,适应新环境是困难的。初中伊始,也是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周围的一切完全变换成陌生的环境,身边的同桌不是以前的,抬头注视的老师和黑板也不是以前的,从家到学校的路更不是以前的。什么都不是以前的了。

毕业只会迟来,但从不会缺席。初中三年匆匆过去,毕业又如约而至。小学因为某些原因,我没有参加毕业照的拍摄。所以初中的毕业照,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张毕业照。那是一个炎炎夏日,上午的太阳把我们的脸晒得生疼。毕业照拍得很隆重,全校师生一起拍大合影。也许是天气炎热,许多同学拍完之后都没精打采的。我呆呆地看着母校,听着树上吱吱的蝉鸣,恍如隔世,我知道又到了和所有的一切告别的时刻了,当然,也包括初中的自己。

最使我心生留恋的,是高中的三年时光。十多年来,我好像洋洋洒洒地把笔墨都泼在了这三年。高中以来的所有,都是我此生不会落幕的回忆。在这三年,我经历的桩桩件件都成为影响我人生走向的事情。陪伴我走过艰苦学习的时光的人,是两个很好的朋友。她们几乎参与和贯穿了我整个青春,我的每一个落魄的时刻,她们都在我身边,陪伴着我。她们是我回忆星空里最闪亮的两颗星星。毕业后,我所割舍不下的三人友谊,被三张不同的录取通知书分散在了祖国的美丽河山里。虽然我们之间跨越了千山万水,但这两颗回忆的明星从来没有落幕,反而一直在照亮我今后的路。

后来我明白,令我畏惧的不是毕业的伤感离别,而是与熟悉的人和事渐行渐远。可我很幸运,高中毕业后的这一年中,没有让我感到物是人非。在我的回忆中,无论是家乡还是母校,是友人还是师长,都从未改变。我心中欣喜,望向前方之路的眼神也变得更加坚定明亮。因为我知道,他们都是我此生不会落幕的回忆。(编辑/张韵渝)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