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点一盏心灯,照至暗时刻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黄妍瑛 图/黄妍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点击数:

人的一生像大海一样潮起潮落,平凡的生活总会“闹”出一些令人烦恼、困惑、痛苦的事情,甚至会让我们陷入难以忘记的至暗时刻,如同拂晓前的那一抹黑暗。但,是否发现,这些令人头疼的事情和至暗时刻往往会让我们成长,让我们有直面人生更多困难的勇气。

在跌落人生的谷底时,如何照亮和突破至暗时刻呢?有些人会选择逃避,没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往往处于困境中越陷越深;有的人像鲁迅笔下的祥林嫂似的,逢人就抱怨、控诉、诉说,往往一蹶不振;有的人往往告诉自己,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且始终坚信着越努力越幸运的信念。那身陷至暗时刻,你们属于哪一类人呢?在这,我想告诉你我的答案:点一盏心灯,照亮至暗时刻。

所谓的“至暗时刻”往往不是出现在自己穷困潦倒的时候,也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败,而是当自己孤立无援的时候,对自己开始产生质疑、摇摆不定,甚至想放弃的时候,而这时能帮你的只有你自己。我很感谢我的至暗时刻,让我明白了自救者天助之的道理。

也许刚上大学的一个月里,大多数人憧憬自己的大学生活是多么的丰富多彩,有着自己明确的目标。而对于复读的我,两次的高考失利让我进入到大学的半个月里陷入了至暗时刻,由于与我理想中的大学,理想中的专业有着很大的差距,我开始对自己的努力产生质疑,对自己产生质疑,甚至还冒出要回去再复读一年的想法。那时候半个月我的心情一直在下雨,每天上课总是无精打采,一日三餐对我来说就像完成填饱肚子的任务,休息的时间总是在胡思乱想,在重大压力下我失眠了。那时候的我总和朋友家人抱怨着我的不安,苦恼。那半个月是我人生中最黑暗,最迷茫的时刻之一,也无人知晓我在半夜无声痛哭问自己为什么那么努力了,但还是一无所获呢?

九月末,我给自己点燃了一盏心灯,照亮了我的至暗时刻。我告诉我自己,第一年的高考失利我义无反顾选择复读,复读一年所遇到的困难险阻我都熬过来了,难道现在会被一个小小挫折所打败吗?我内心始终坚信风雨过后有彩虹。摆正心态后我开始听取家人和朋友给的建议并付诸实践,首先,不管再多的困难,先把生活做好,比如摆好心态,锻炼身体......其次,大学,学习是重要的,提升能力才是关键,因此我参加许多活动和担任班干。最后,扩展知识面,在座谈会和与老师的交流中,我开始了解我们专业的就业前景和有趣之处,幸运地是,我遇到了大学中的第一位好老师和第一位好师姐,她们给我的帮助和建议如同一束束光芒照亮我的至暗时刻。我现在对我的大学生活充满着希望,虽然一路走来有迷茫,有困惑,有想放弃的念头,但每当想起他人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时,我就有勇气去面对人生的谷底,也让我明白我人生的风向标在何方。

张爱玲曾说过,“不管生活降予什么于我,我都笑纳接受,无论命运时怎样坎坷,我都不放弃生命”当面对至暗时刻时,请大家一定要给自己点一盏心灯,拨开心里的阴霾。面对世界给出我们的痛苦,我们要报之以歌!(编辑/覃方旎)

1788F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