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少年,只管向前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梁美丹 图/QQ打卡处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1日 点击数: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常想一二,不思八九,事事如意”,每当我失落的时候,林清玄先生的这段话便如清泉般涌现,一点一点地抚慰我暗淡的心灵,激励着我不断向前。

这段话应该是我在网上冲浪时偶然间拾得的。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查阅了林清玄先生的相关事迹,被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同时也发现,他本就曾是个奋勇向前的少年。

林清玄先生出身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家里有18个兄弟姐妹,他排行十二,一家人常常为吃不饱肚子而发愁。小时候,他和兄弟姐妹们会抓蟑螂来做成“烤串”,以获取蛋白质。生长环境贫穷落后,他的作家梦却在悄悄地生根发芽。有一天,他对父亲说,自己长大后想成为一名作家,但换来的是父亲的一记耳光。在那个时代,靠笔吃饭是非常困难的,对于他的“梦”,父亲直说不可能。因为祖祖辈辈都以务农为生,父亲不敢相信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会成为作家,只期望孩子能好好干活,养家糊口。即便被父亲泼了冷水,他心中的热情仍无法熄灭。小学时坚持每天写500字,中学时每天写1000字,偶尔投稿以赚取生活费。中学毕业后,得不到理解的林清玄先生离开了家,独自在外打拼。他摆过地摊,洗过衣服,做过搬运工,甚至在屠宰场杀过猪,却始终坚持一边打工一边写作。无论白天的工作有多么辛苦繁琐,到了深夜,他就一头扎进自己的文学世界里,每天写2000字的习惯雷打不动。面对困境,他总说:“跨过去,春天不远了,我永远不要失去发芽的心情。”

小小少年,白日里为生计而奔波劳累,晚上还能笔耕不辍,持之以恒,此等精神着实令人敬佩。面对生活的考验,林清玄先生坚持着自己的选择,绝不退缩,即便迎着狂风,也坚定不移地向前迈步。跨过去,春天就不远了;向前走,世界就清晰了。17岁时,林清玄先生在报纸上发表了自己的处女作《行游札记十帖》,终于在文坛初露锋芒。他凭着热爱与信念持续写作,在30岁前就得遍了台湾的所有文学大奖,成就了自我。

反观当代青年,遭遇一点点小小的挫折就开始怀疑自我、停滞不前,甚至陷入悲观的情绪并做出伤害自己、危害社会的事情,自暴自弃的行径令人惋惜。但试想,人生在世哪能一帆风顺?既然做出了选择,就不应该半途而废。我始终坚信中国的一句古话: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一时的不顺并不能决定此后的所有。人生就是一场旅途,路上我们难免遭遇困难和挫折,难免经历失败或遗憾,但只要我们向前走,一直走,问题总会迎刃而解。

“尽管再多 复杂变化 世界不会 轻易崩塌……”再坏能有多坏?世界总不会轻易崩塌。学会释怀,正确看待旅途上的得与失,坚定脚步向前走,暮然回首才会发现自己没有辜负这一生。

少年只管向前,静待春暖花开;少年只管向前,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编辑/覃秋松)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