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图/张雨欣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点击数:

“对于第三人称的角度而言,也明白其实,每个人都有缺陷,才不断的追寻,更好的自己,直到青春一定程度的浪费,才觉得可贵”,某天休憩时打开网易云,一下就被这首日推戳中了内心,顿时,思绪就如被打翻的调料罐一般,五味杂陈......

将记忆的碎片加载到两年,告别了紧张又有序的高中生活,九月,我怀着满心期许与一丝不安踏入了大学校园,正如高考前老师说的那样“无论如何,几个月以后,熬过高考,就会遇见新的人,开启一段新的人生”,诚然,大学里的一切与高中都是不同的。

大学里的课程不再局限于语数英、政史地、物化生,每门课程的教室不是固定的,考核成绩也不单指卷面成绩,没有了周测月考的压力,没有了老师的监督提醒,我开始变得懈怠和散漫。时间如细沙,悄悄地从指缝中溜走,很快,大一上学期就结束了,不高的成绩、靠后的排名给了我当头一棒,此时的我,好像再也追不上那个曾被寄予厚望的自己,这样的落差就像一面镜子反射出我的缺点,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弥补不足,我不再抱着对书本知识无谓的态度心安理得地在课堂上玩着手机,不再只是每天形式地列满计划却不执行,不再将浪费多余的时间在玩乐上。慢慢的,我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逐渐明白了努力的意义。

蔡崇达说过:“梦想原来是卑微的执着。”高中前一直努力的终点是考上一个好的大学,而到达那个既定的目标之后,倘若停止继续探索,就会止步不前甚至更加落后。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它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寻找到能催促自己前行的目标,而努力的意义从来也不仅仅只是给我们带来外在的成就,更重要的是让我们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形成努力进取的生活方式,正如歌词唱的那样“不断的追寻,成为更好的自己”。

此外,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就是友谊,它像照射在冬日里的暖阳,让我们倍感温暖;像出现在沙漠里的清泉,给我们生活的希望;又像飘荡在夜空里的歌谣,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高考结束后,昔日的好友去了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大学,刚到新的校园,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尽管感到孤独,我也不敢甚至不知如何与他人交往,这使我陷入了苦恼之中。后来,我加入了喜爱的社团,参加各种有趣的活动,从中认识了越来越多的朋友,我才真切地感受到,与高中固定的圈子不同,大学交友的途径更多,方式更自由,虽然不免会与往日的好友慢慢少了联系,但适应了这样的变化以后,我学会了更坦然地接受离别,以及主动认识他人,学习与他人相处的能力。

《皮囊》中有这么一段话:我应该看见更多的人,这是对路过生命的所有人最好的尊重,这也是和时间抗衡、试图挽留住每个人唯一可行的努力,还是理解自己最好的方式——路过我们生命的每个人都参与了我们,并最终构成了我们本身。“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我们曾因为一段段的友谊而有了不断前行的力量,我想,这就是相遇的意义,我们的生命因此才圆满。

“人生在世,无非读书、行路、识人”,而在成长过程中,我们难免会犯一些错误,只有把这些不足当成一面镜子来审视自己,反思自己,才能不断完善自己,找到自己的价值,这便是成长和生活的意义。

(编辑/覃秋松)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