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英华投资公司董事长莫烦校友应邀到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作报告

文章来源: 作者:文/江雪宁 张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点击数:

为推动广大同学深入了解本专业,明确同学们的就业前景,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2021年4月28日(周三)晚7点至10点,我院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英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我院优秀校友莫烦先生在我校文星楼301会议室开设“乡村振兴及大学生创业就业”报告会。

会议上,莫烦董事长通过招聘网中的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和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为我们展示了毕业生期盼就业的企业类型和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他在分析中指出,毕业生以后的求职道路主要有三类。其一,是民营企业,虽然民营企业供求大而应聘者少,但它却是支撑起整个行业的重要来源。其二是技术开发公司,也叫投资公司。最后是IT行业。在互联网的推动下,诞生了很多新的行业。不仅如此,IT行业已然成为毕业生就业吸纳大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结构的发展趋势。

此外,莫烦董事长还提到:一是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直到处于常态时,毕业生就业人数总量增加,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二是政府机关事业机构等单位对人才吸引力大,但吸纳能力有限,企业已经成为毕业生就业的最大阵地。三是IT及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越发旺盛。要紧跟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四是就业行业边界正逐渐被打破,毕业生签约工作专业对口率略微下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用人单位更注重实践经验和综合技能。

对于创业,莫烦董事长说:“大学生毕业生是否该创业,要看你是否具备一定的条件。”由此可见,一个人只有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明确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能力和职业倾向,才能为职业生涯的顺利发展奠定基础。首要做的是,树立信心,提高就业竞争力,拓宽就业渠道转变观念。其二,民营企业和基层单位亦大有可为,要紧跟大势,努力融入新经济新行业。其三,要打破专业界限,实现综合全面发展,敢于跨界。

报告结束后,就是提问互动环节。参会的同学代表就大多数毕业生关注的问题向莫烦董事长提问。如:现在很多大学生不愿去农村,选择待在城市,造成城市就业压力大,有什么平台可以帮助大学生既能享受到好的福利,又能带动乡村振兴呢?又如:对于莫烦董事长选择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初衷对现在的毕业生就业有何启发等。针对问题,莫烦董事长给出有富有启发性的回答。比如:从乡村振兴做产业、做电商、做文旅康养农产品,这些在城里能干,去农村也是可以搞开发的。在我看来,现在有很多行业是在城市的,但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行业到农村去,如,大健康产业、朝阳行业、康养文旅。到基层去大有作为。在谈到从事房地产行业,莫烦董事长娓娓道来:首先是兴趣,工作也是。我喜欢房地产行业。大学四年中有两个暑假都在房地产打工。毕业前是打算去国土局工作,但是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最喜欢的还是地产行业,最后选择了自己创业,从事房地产行业。

本次报告会让同学们对就业创业有了全新的认识。通过莫烦董事长亲身经历的讲述和经验的传授,让我们对今后的就业有了更清楚的认知,明晰了就业方向,懂得了把自己与“互联网+”时代相融的优势。通过聆听报告会,对我们今后的学习研究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