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上海外国语大学姜智彬教授到新闻与传播学院作主题讲座

文章来源: 作者:文/图:许颖颖/殷文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点击数:

人工智能作为模拟人类智能、实现机器智能的颠覆性技术,在广告行业的应用从数据分析管理、程序化购买等方面扩展到广告运作的其他领域,对广告运作流程进行了颠覆性的重构。为了帮助学生拓宽学科视野,聚焦学科前沿理论,10月13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传播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姜智彬教授于明秀校区文星楼401作主题为“流程再造:人工智能重构下的广告运作”的学术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洪波、院长徐健、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姜智彬教授兴致勃勃地演示了智能logo生成器的使用,丰富多样的logo设计使得在场学生惊叹不已。他表示,在广告创作、消费者洞察以及广告投放等方面都存在诸多人工智能的运用。其后,他深入浅出地揭示了人工智能的“六会”与“四有”,对比了传统广告运作流程与人工智能重构下的广告运作流程,总结出智能技术再造的广告流程的特点:广告行为的工具化、广告过程的同步化以及广告效果的高效化。

此外,姜智彬教授将智能技术在广告创意制作领域的作用和影响划分为工具辅助阶段、有机外延阶段和逻辑颠覆阶段,并指出广告智能创作研究局限于图像类广告创作、尚未从整体架构和一般规律角度开展研究、未从宏观角度阐明其机器逻辑及其与传统广告差异等不足。在实践领域,他强调,创作内容从传统基础性表达转向人机协同、创作策略从短期产品创作转向长期品牌塑造、广告公司跨越智能化鸿沟向垂直化或行业化发展。

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广告与品牌的关系、新技术下广告的未来以及智能伦理等问题,与姜智彬教授探讨。当被问及人工智能冲击下对广告业未来有何建议时,姜智彬教授以北京巨量引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为例,揭示了实际广告需求量远高于已显示的数据,佐证了广告行业前景光明。其精彩讲述为大家学习和研究智能广告创作提供了诸多启示。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