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我校特聘教授北京大学聂锦芳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何志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点击数:

9月2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五合校区举行线上专题讲座交流活动。本次讲座由我校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聂锦芳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Idealismus不是幻想,而是真理’——马克思‘博士论文’再解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带头人李宝文教授主持。

首先,聂锦芳教授从马克思博士论文选题缘由谈起,指出我们总结马克思思想的起源应当从其生活的文化场域、欧洲深厚的人文情怀和宗教的哺育以及源远流长的西方哲学传统三个方面着手进行。其次,指出要读懂马克思博士论文的关键在于把握好马克思为撰写博士论文所准备的七本笔记,博士论文中的认识框架、逻辑思路及人类社会发展的复杂性变迁在笔记中早有指示。再次,对博士论文文本中的部分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如原子偏斜运动的唯一内涵是自由、由直线下垂的必然性推导出人的定在等。最后,聂锦芳教授对学院研究生论文写作提出了要保证文本资料收集的完整性和权威性、要把握处理好论文的结构以及论文要回到思想史与现实中等三方面的要求。聂锦芳教授还同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李宝文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研究生的学习提出了培养问题意识、学会做笔记、踏实认真搜集文献、学会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中所运用的文本研究方法等四个方面的要求。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