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我校黄亢美研究员应吉林省教育学院邀请作线上讲座

文章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点击数:

11月1日上午,我校初教院黄亢美研究员应吉林省教育学院的邀请,在线上为小学语文“国培班”小班化同步在线培训的近百名学员作了题为《统编教材小学语文字词教学的有效性》的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吉林省教育学院小学教师培训部主办,培训部主任孙世梅参加并主持了本次活动。

“核心素养”是2022版新修订的《语文课程标准》的一个热词,其主要内容所包含的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其实是一个整体,这四个方面又都以“语言运用”为基础,而“语言运用”的根柢就是字和词。《语文课程标准》强调指出,要通过观察、分析、整理,发现汉字的构字组词特点,掌握语言文字运用规范,感受汉字的文化内涵,奠定语文基础。由此,黄亢美老师从当前小学语文字词教学的现状入手,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着重讲了如何依据字理进行识字教学和词语的理解和品味的策略和方法。讲学紧密地联系教学案例,既指出存在问题,又提出相应举措,学员听后反响强烈。

全场报告将近三小时,听课的老师们一直热情参与。现场发言老师表达受益良多,特别是黄教授所提出的字词解析要“析形索义,感悟内涵,以文化人”的具体方法操作性强,老师们能听而有获,获而能用。培训部主任孙世梅教授也感慨地说,南宁师范大学黄亢美教授带来如此接地气的报告,真正地解决了一线老师们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把新课标的理念落到了实处。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