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邱耕田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文/图 姚伦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点击数:

11月3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邱耕田教授作题为《基于社会发展机制视角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术报告。邱教授是中宣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社会发展问题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卫国主持,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广西警察学院、南宁师范大学师园学院、广西教育学院、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集群结队共建高校思政课教师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在线上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邱教授以社会发展机制作为认识视角,从社会发展的动力机制、平衡机制和导引机制三个维度入手,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样的,以及怎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问题作出了具有洞见性的分析。首先,邱教授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力机制实则是一种“需要-发展”的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矛盾机制,而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及其所导致的发展机制的变化具有时代观、价值观、发展观和方法论的意义。其次,邱教授认为现如今我国已经进入到了整体性发展的时代,要继续坚持和完善统筹兼顾的平衡机制。同时,要始终坚持“两个维护”,更好地发挥中国共产党在平衡机制中的领导中枢作用。最后,邱教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头脑”和“眼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备的多重伟大功能进行了阐述和分析。

与会师生表示,将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思践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地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