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公共课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

文章来源:教务处 作者:文/教务处 图/黄晓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点击数:

为落实学校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公共课程教学改革创新,6月23日下午,学校在明秀校区图书馆二会议室召开公共课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学校副校长隆广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宁、各公共课开课单位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共21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莫运佳主持。

会上,教务处简要介绍了本次公共课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随后,各公共课开课单位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分别就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高等数学、公共体育、劳动教育、大学美育、军事教育、大学物理、大学化学、大学语文、创新创业教育、教师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公共课教学改革方案进行研讨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公共课教学改革力度大,对接了国家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政策要求,支撑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改革思路清晰,课程设置及学分结构合理。他们表示,支持和赞同学校公共课改革方案,并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彭宁主任委员作了指导发言。她强调,学生获得感是公共课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于这一认识,需要各公共课开课单位进一步理清思路,着力解决好两个问题:为什么改和怎么改。她指出,公共课改革必须放在国家政策需求和社会发展趋势的大环境背景中,聚焦于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新诉求和本科教育“新基建”要求,跟上学生中心课程观的要求、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教育的要求以及一流课程建设步伐的要求。当前,我们的公共课教学仍然存在课程内容缺乏知识思维导向、课程管理弹性不够、学生主动探究不够、主动选择不够、方法创新不够、教师活力不够等突出问题,使得公共课教学对学生缺乏黏性,支撑人才培养目标达成贡献率不高。同时,她对“怎么改”也提出几点意见:一是以政策为依据,以需求为导向,做好前期调研,树立正确公共课程观,提高公共课的黏性和质量。二是通过分层分类指导,尝试多形态的课程类型,探索开放式课程管理模式,创新考核评价方式等途径,来实现公共课的换代升级。会上,彭宁主任委员还与大家分享了部分区外高校公共课教学优秀改革案例。

隆广庆副校长表示,本次公共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务实高效,大家意见统一,有助于公共课教学改革的顺利推进。他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改革修订工作,要以质量求发展;第二,各学院要召开学院教指委会议认真讨论改革方案,严格对标对表做好本次修订工作;第三,教务处要协调各开课单位保质保量地做好公共课课程大纲修订工作。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